惜食運動 從源頭減廢

by 網氏

台灣食物浪費問題有多嚴重?衛福部食藥署於2016年4月間針對全台177家通路商進行過期食品調查,結果發現,推估全台11萬2,000多家便利商店、量販店、超級市場和餐飲業等業者,1年約丟棄3.6萬多公噸食物,其中9成的過期食品被當作廢棄物處理掉(見 超商賣場過期食品 每年丟3.6萬噸)。

要減少食物浪費,從源頭減廢。Photo by Dan Gold on Unsplash

另根據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研究團隊的調查,2007至2013年台灣年均糧食耗損量為359萬公噸,即每個台灣人每天大約浪費1個便當的食物,幾可堆上60座的101大樓(見 台灣食物損耗嚴重 每天廚餘可堆60座101),由食藥署的調查顯示,產生最多過期食品來自餐飲業,一年高達1.4萬多公噸。要減少食物浪費,勢必得從源頭管理。

浪費食物不僅是土地、水、能源、人力資源的耗竭,同時產生碳排放,加劇氣候變遷。英國食品工業評論家特拉姆.史都華把不為人所知的食物浪費數據挖掘出來,出版了《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一書,直指超市是食物浪費的黑洞,與食藥署的調查略有出入,本期網氏,玉珮與妳/你細細解析這本書的精彩內容。

2017年8月19日台北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 一連12天,選手村每天提供三萬五千至四萬份的餐點。如何處理食材及剩食?邦文、佩玲和一群NGO夥伴發起「搶救世大運剩食」運動,聯合公私部門舉辦各種惜食工作坊,直至世大運結束,她/他們同時分享了減少食物浪費的四大訴求。食物浪費是誰的問題?過去4年來,主婦聯盟基金會積極推動惜食倡議活動,傾聽寶莉分享一路走來的觀察與行動。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