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2000:清潔能源現在開始

by 吳姿瑩

地球上的人們逐漸開始注意到我們生活環境的變遷,這不單單意指高科技產物帶來的便利;另一方面,有越來越多人了解到我們與環境是共生的──扼殺環境 就等於結束自己的生命,許多發自民間的關注力量,如棲蘭山檜木保存運動、台塑汞污泥廢料處理及近來成為火線話題的「核四建廠」案,在在都顯示環保意識已在 台灣民眾心中紮下了根。

什麼是地球日?

地球日是每年的4月22日。第一屆地球日是在1970年4月22日,是由美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蓋洛˙尼爾森與丹尼斯˙海斯所發起的,是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草根遊行活動,共有兩千多萬美國人參加,走上街頭以遊說國會議員通過環境生態法案。

1990年4月22日,全球一百四十一個國家、兩億人參與了第一次的國際地球日,成千上萬的各項活動在全球各地展開。參與團體舉辦座談會、遊行、文化表演、清潔環境等活動宣導地球日精神,並進一步向政府單位施壓,期盼引發更多關注與政策的制定。

地球日現今已成為全球許多社群一年一度的活動,並已於美國西雅圖成立「地球日網絡」國際辦公室,提供個人及社區資源與機會,使之將注意力集中於當地的 環保問題上,並謀求解決之道。2000年,地球日的推行也將邁進三十週年,地球日網絡的國際辦公室正計劃在整個四月舉辦一連串「地球月」的活動,將結合全 球各地五億以上的人口參與地球日活動,呼籲將千禧年作為我們保護地球的轉捩點。

清潔能源現在開始

千禧年的地球日,鎖定當代最迫切的環境危機──全球暖化。人類所使用的能源方式一直以來對我們的環境造成重大影響,使用重污染性能源帶來大氣變遷、核 能廢料、酸雨、物種消失等數不清的環境問題;況且現今科技已到達可轉型去使用可再生、低污染的能源如風力、太陽能的地步,但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提 出根本的永續能源計劃。

因此,地球日2000正發展出一個名為「全球清潔能源現在開始」的運動,期待由美國的環保領袖組成的聯盟所推動的「清潔能源議程」中的四大清潔為重點來展開地球日運動。

這四大清潔重點為:清潔的空氣、清潔的電力、清潔的汽車、以及清潔的投資。地球日網絡將發起政治的、消費者的、生活型態的運動,並尋求不同族群如學生、青年、地方政府、企業界、宗教組織等的支持,使人們對此議程有所了解。

地球日2000,全球行動中

全球各地的公民都可以到地球日網絡的網站(http://www.earthday.net),取得有關當地地球日活動及當地發起人資料,或者購買對環境友善的地球日產品,因此不論是個人、社區或是社會團體,都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和興趣,發展適合的地球日活動。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各國如何度過千禧年地球日:

  • 美國加州聖塔克魯斯(Santa Cruz)的地球日發起人們已經訂定目標,要讓該郡所有的家庭在地球日之前都改用綠色能源。
  • 克里夫蘭地球日活動的發起人們正集中火力在克里夫蘭市和該市的運輸部門身上,要設法促成生產和轉換使用替代能源的運輸工具。
  • 德州的奧斯汀市發起人正在籌備全球暖化和地球日發起會議。
  • 洛杉磯地區,發起人正在努力,希望關閉加州尚餘的兩座仍在運轉的核能電廠。
  • 南非各地則以「期許一個清潔能源的未來」作為主題來舉辦社區活動,發起居民加入遊行來反對重污染煉油廠的設置。
  • 日本、澳洲、義大利等發起的地球日活動為阻擋大都市中心要道,不讓汽車通行,以此籲請社會大眾及政府單位重視空氣污染問題。
  • 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及波蘭家則是以舉辦地球日博覽會來展示環境能源的議題。
  • 另外,也有以舉辦研討會的方式對特定議題作研究,如古巴發起人便針對殺蟲劑對於生物變異及人類健康的影響進行研究;加拿大發起人則致力找出防止全球暖化的能源替代方式。
  • 在菲律賓、英國,世界地球日的來臨是充滿節慶意味的。
  • 在印度,兒童紛紛加入關注的行列,向該國第一夫人發表「兒童清潔空氣宣言」,希望清潔的交通運輸工具能受到重視。

中文版「地球日發起人指南」免費索取

世界地球日的理念正逐漸在全球各地蔓延開來,成為一項每年的、國際的事件,關心環境的人們慢慢被凝聚起來,共同捍衛孕育萬物的大地。也許你曾懷疑自己 能做些什麼,但身為地球公民和地球好管家的我們,已有能力可以團結更多人、更多力量,在公開或私下的場合發出我們對於環境的主張,不要小看一個簡單的舉 動,或許就因為你的一個念頭,使得你的社區、國家甚或全球環境有所改善;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開始,地球日網絡準備了一份「地球日發起人指南」提供索取,您可直接到地球日網站上搜尋,或者與「台灣地球日」辦公室聯繫:(02)2703-8080,E-mail:gcf@email.gcn.net.tw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