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球日2000:我們也是世界公民

by 報馬仔

1989年夏天,十多位台灣的環保人士,包括領隊東海大學林俊義教授(曾任台北市環保局長),主婦聯盟陳裕琪,後勁反五輕的劉永鈴、鄭懷仁,鹿港反 杜邦的粘錫麟老師,新竹公害防治協會林聖崇,蘇煥智律師(現任立法委員)等,前往美國加州進行為期二週的環科之旅。途經史丹福大學附近的1990地球日總 部,由於偶然的結緣,這群人就把地球日當成紀念品帶回台灣。(本文轉載自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網頁)翌年9月國內環保團體共同成立長期的「台灣地球日」環保團體,與地球日總部連線,逐年參與世界地球日活動。

我們一起來看看千禧年台灣地區推出了那些地球日活動:

⊙4月22日「許地球一個未來──傾聽地球的聲音」音樂會馬修連恩來台舉辦自然音樂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 當天現場將佈置二十幾個攤位,以趣味活動傳播環保理念 ,也可一邊傾聽馬修連恩及多位音樂家的自然之音喔!邀 請您一起參與4月22日世界地球音樂會的活動。

活動地點:中正紀念堂戶外廣場
活動時間:4月22日下午至晚上
電話:02-22185881。

⊙422愛護地球,回鍋油換肥皂」活動主婦聯盟將在4月22日地球日當天,舉辦「追求健康˙ 清淨家園˙愛護地球──拿廢油換肥皂」的活動,由民眾收 集自家或餐飲業的廢食用油並帶一句地球日宣言(或給地球 的一句話),至活動現場換取廢油肥皂,當天並將實地教作 廢油做肥皂的方法,請大家一起來參與,更歡迎親子一同前 來學習廢油做肥皂的生活科學。

活動方式:

  1. 拿廢油換肥皂。
  2. 廢油做肥皂示範操作。
  3. 蓋綠手指。
  4. 發表地球日宣言(或給地球的一句話)

活動時間:2000年4月22日上午9:30-11:30
活動地點:台北市公館水源市場正門口(羅斯福路4段92號)
聯絡電話:02-2368-6211分機14楊菊

⊙景美溪單車嘉年華會: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交通局
承辦單位: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活動時間:4月22日上午9:00-下午3:00
騎乘路線:直接前往景美溪自行車道木柵捷運站前方廣場
報名方式:免報名費,洽各單車店或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活動內容:

  1. 景美溪自行道啟用儀式、單車漫騎自行車道
  2. 2000年台北市公共自行車搶鮮租借
  3. 單車親子拉力賽
  4. 「我愛單車」兒童繪畫比賽
  5. 單車嘉年華會
    1. 1999自行車創意設計賽得獎作品秀
    2. 電動自行車、摺疊車展示與試騎
    3. 自行車演變史圖片展
    4. 騎乘注意事項宣導
    5. 越野單車秀、體適能檢試等
    6. 2000年世紀地球日–單車環保宣示會
世界地球日長期性專屬網站4月22日宣布上線。(2009.10.22已移除)
活動方法:利用網際網路串聯全民力量,讓台灣人關懷地球的聲音在這一場盛宴中不缺席。
⊙台灣應用材料2000年地球日才藝競賽活動內容:

  1. 音樂/舞蹈才藝徵選:主題-「清淨的生活環境」、「親近大自然」
  2. 徵文/繪畫比賽:題目-「如何和地球作朋友」、「我會照顧地球」環保創意DIY作品徵選
  3. 彩繪資源回收車競賽:主題-「清淨的生活環境」、「親近大自然」
  4. 環保地球日音樂會:2000年5月27日下午2:30-4:30
  5. 地點:新竹市公二公園圓形廣場
    節目內容:優勝學生才藝表演/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出

  • *活動時間:5月5日前將報名表郊遊報名單位(聯太公關),並於5月13日(六)下午1:30 在科學園區管理局禮堂進行比賽徵選。
  • *詳情請洽:0935619100聯太公關鍾婉珍
  • ⊙南投竹藝學會活動日期:四月二十二日九時至十七時
    活動地點:南投縣竹山鎮保甲路
    活動內容:

    1. 保甲路種植樹苗
    2. 清掃道路
    3. 環保觀念宣導

    連絡電話:049-661421賴進益

    ⊙Young Congress Representative Forum(國際國會議員論壇)主辦單位:亞太公共事務論壇(APPAF)
    活動時間:5月19-25日
    活動地點:台北立法院會議廳、高雄霖園大飯店
    活動內容:由15-30位國際議會代表及15位國內立法委員,以國際會議方式研討環境保護議題,並邀請環保專家及100位來賓參加。
    洽詢電話:07-2274736亞太公共事務論壇
    ⊙Workshop for Trees(眾樹歌唱種子教師研習營)主辦單位:教育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時報文教基金會
    執行單位:種樹救水源監督委員會(Tree Preservation Committee)

    活動時間:4月22日至6月18日
    活動地點:淡水(富邦教育中心)

    活動內容:以研習營方式訓練30位小學教師關於眾樹歌唱之教材,事後受過訓練的教師方能取得教材的使用與辦理教師研習的資格證書及授權,之後可依照主辦單 位的規範,彈性的在任教學校或是其他學校,利用週末或週三進修時間,辦理至少六小時的教師訓練,並與主辦單位保持連繫,分享回饋教材使用經驗與修正意見。

    想進一步了解國內地球日的推動情形,請連至:環保署網頁世界地球日說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