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向「綠」走!? —對新政府環境政策的監督與期待

by 綠精靈

新政府即將在520上任主政,社會各界都期待新政府能帶來新氣象,為台灣民眾開創更舒適美好的生活。而在環境品質的維護和提昇上,我們莫不都希望,新的環境政策能夠拯救因為都市化、工業化而日益加速被破壞的土地與環境,重尋過去美麗島綠油油的好山好水景致。

究竟,台灣有沒有可能向「綠」走?要怎麼樣向「綠」走呢?讓我們先來看看新總統選前提出什麼樣的環境政策主張。

在新總統當選人陳水扁選前提出的「環境政策白皮書」裡頭曾明白表示,未來施政將「堅持環境正義、邁向永續台灣」。白皮書中指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為 了追求高度經濟成長,往往低度管制各種工業污染、漠視國內少數特權資本家剝削環境,使得環境品質急遽惡化。而執政後的環境政策走向,將協調產業發展和人們 對生活安適的需求,「建設台灣成為永續發展的『綠色智慧島』,讓經濟生產、自然環境、與人民生活能夠並行不悖的平衡發展。其中更特別強調「公民參與」的機 制,包括「強化環境影響評估」與「公民環境訴訟」等,讓公眾能參與環境政策決策過程,以社區、草根的力量來追求自然資源的最適化利用。(欲瞭解陳水扁新總統環境政策白皮書,請連至民進黨網站,點選「政策跨世紀」)。

面對這樣的宣示與承諾,環保團體曾於總統大選前夕、3月11日至各候選人總部拜會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要求簽署「環保團體-對新任總統環境施政的共同要 求」連署書,除了認為垃圾焚化爐應以加強管理替代禁建外,針對環保團體的殷殷訴求,新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均以善應回應,環保團體日前再度發表聲明,表達「聽 其言、觀其行」的立場,保持對新政府監督的態度。我們一起來看看環保團體提出的具體立法與施政建議,包括:

一、調整政府組織及行政區域:

  1. 成立環境資源部
  2. 裁撤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
  3. 原子能委員會改制為原子能管制委員會
  4. 配合生態、社會條件調整行政區域

二、推動環境法案立法:

  1. 環境權入憲
  2. 制定環境基本法
  3. 制定資訊公開法
  4. 制定公民投票法
  5. 制定海洋汙染防治法、海岸管理法
  6. 制定再生能源利用法
  7. 制定資源回收再利用法
  8. 制定環境暨資源使用稅法
  9. 制定輻射污染防制法
  10. 制定災害緊急應變法

三、推動環境保護政策及措施:

(一)生態保育

  1. 設立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及中央山脈生態走廊
  2. 加強山林和野地保護、鼓勵造林,四年內全國森林覆蓋率達61﹪
  3. 在完成海岸環境資料基楚調查前,停止海岸開發
  4. (二)能源

  5. 撤銷核四計畫
  6. 加強推動節約能源,每年降低能源使用量1﹪(以1999年為基準)
  7. 推動二氧化碳等溫室效應氣體減量,以達到於2010年回歸1990年水準
  8. 增加汽電共生、天然氣和再生能源之使用
  9. 增加大眾運輸系統及獎勵使用低污染交通工具
  10. (三)水資源

  11. 加速污水下水道舖設,每年以增加4﹪為目標
  12. 停止興建美濃水庫,推動高屏地區平原水庫
  13. 推動循環用水及節約用水;建立水源區回饋制度,鼓勵民眾保護森林和水源
  14. 撤銷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停止石化、鋼鐵、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產業之擴充
  15. (四)資源回收

  16. 推動垃圾減量及強制分類制度,四年內達垃圾減量20﹪(以1999年為基準)
  17. 停止興建垃圾焚化爐,鼓勵設置資源再生廠及使用再生產品
  18. (五)其他

  19. 推動生態農業,減少化肥、農藥之使用
  20. 徵收環境及資源使用稅,降低薪資所得稅
  21. 每年公佈綠色國民所得帳(綠色GNP)
  22. 環境教育應列入國民教育課程中

從上述洋洋灑灑的建議裡,我們就可以看出,環保團體對陳水扁新總統落實綠色環境政策的關注期待。究竟,新政府能不能帶領台灣向「綠」走?選前的承諾能 不能落實體現?環保團體仍在觀察監督著,作為台灣公民一份子的我們當然也要發揮監督的力量,要求新政府落實「環境政策白皮書」的承諾。 我們期待的不僅僅是一個專業、有魄力的環保署長而已,更期 待新政府果真能一反過去經濟發展掛帥的思維模式,讓自然環 境不再成為經濟發展的犧牲品,讓我們與自然環境共榮共存。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