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陽生活家─慧儀&孟磊

by 江妙瑩

地球好比是一輛載具,是承受我們生命,由生到死唯一的班車。你可以中途下車但卻不能轉乘其他車班─所以我們必須學會照顧這班車,以確保他能為未來的世代服務。

─摘自「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摺頁

peter4

在人類無限制的破壞下,能源終將耗竭的說法不時在國際間討論,聯合國相關組織早已提出警訊,制訂京都議定書,要求工業先進國家污染減量,確保地球永續發展。

在台灣也有一群人透過有機種植、永續栽培設計、再生能源教育及倡導舉辦無消費日等行動,提倡簡樸生活,實踐「大地旅人」理念,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這群人中有一對異國夫妻─江慧儀&孟磊,近年來積極進行環境教育與太陽能炊具教學推廣工作,在日常生活中,他們也經常運用太陽能煮食菜、飯,可說是一對人人稱羨的「和陽生活家」。

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孟磊(Peter Morehead),大學學的是環境學與中文,1991年來台當交換學生,獨自徒步在台旅行二個月,欣賞台灣豐富自然生態之美,從此愛上台灣,返美完成學業,1997年再度來台時,已是台灣女婿。酷愛大自然的孟磊說:「在威州就那幾百種植物,一到台灣,動植物卻是那麼多樣,原住民人文藝術的驚異經驗,我體認到我很適合做台灣人!」土地的呼喚,使他決定和志同道合的慧儀回台灣,希望將過去學習有機栽種的經驗及對土地的思考,與台灣人民分享。

孟磊說,從小經常看著媽媽在自家田地種植有機蔬果,高中時期的他就已知道自己喜歡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我們隨時要有石化燃料耗盡、人類必須再度學習與大自然共處的心理準備」孟磊憂心的說,人類過度消費的結果,只會加速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滅絕。

peter1

剛到台灣定居時,雖然住在新店山邊,社區人口密度仍高於美國家鄉,孟磊還是很不習慣,「無論是在客廳、廚房,都可以聽到鄰居聲響,很吵」。經與上班族的妻子討論後,兩人一路從台北盆地的南邊找到最北邊的陽明山平等里山腰,終於還原他農人的本色。可是,搬到山上,孟磊又開始擔心了,他害怕夫妻兩人的生活造成附近生物的負擔,於是,他搭建乾式堆肥廁所,糞便以木屑和樹葉鋪蓋,定期挑糞當做堆肥;雨水經過濾後做洗衣水;他們住家屋頂就綁著一根根水滴繩,直通到魚缸,「魚缸內的水和魚糞便又是花卉最好的肥料」孟磊一邊說,手則不停動著灌溉盆栽。

「在宇宙的時空下,每個乘客的旅途都極為短暫,留下的足跡應該很輕很輕」,友善利用大自然資源是大地旅人的中心思想。節能是必要的手段,由於住的是農園臨時搭蓋的工寮,照明差,很浪費電源,孟磊不但自開天窗,同時以自製的太陽能炊具熟調魚、青菜和米食。

peter2孟磊說,隨著調整、配合著太陽的角度,準備貼滿錫箔紙的紙箱,有鍋蓋的黑色或深色不鏽鋼鍋,裝在大型塑膠礦泉水瓶內,若是要煮飯,鍋內放一杯米和一杯半水的比例,在烈陽下約二小時即可食用。他同時示範箱式和折疊型太陽能鍋的使用方法。

百貨公司一個燜燒鍋動輒數千元,「燜燒鍋可以自己做喔!」只要準備蓬鬆和乾淨的布料、稻草、碎紙或舊報紙,塞在紙箱內,放進鍋子即有燜燒效果了,「我和慧儀外出露營,也經常用睡袋當做保溫箱烹調食物」。孟磊說,他的經驗有的是從網站上學習而來,有的是在美國看到後模仿完成的。

談到未來,剛揮別上班族生活的慧儀說,他們將致力環境與再生能源的教育工作,除了每年的夏至(白天最長的那一天)舉辦太陽能野餐活動外,他們還發展了一套2小時的課程,推廣DIY的節能生活,透過對居家環境的了解,善用與太陽合作的方法設計居家環境,達到最經濟低科技的生活品質。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