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蛋捲 夢想起飛──施錦霞

by 台灣微軟

施錦霞(人稱阿霞),一位年過半百的歐八桑,背負著5個孩子的教育費和生活費,讓她燃起鬥志用心做蛋捲。

談起阿霞的人生,國中畢業後,便擔任成衣加工員,婚後才轉為全職家庭主婦。婚後,除擔任家庭主婦外,常批些家庭代工幫忙家計,幸好有五個孩子的幫忙,能讓她較不辛苦。隨著孩子們漸漸長大,教育費和生活費不敷使用,阿霞開始出外找工作,當時一人身兼三職,回想起當時的生活,阿霞以「分秒必爭」來形容當時的工作。

施錦霞。圖片由台灣微軟提供

2008年1月,很幸運地,阿霞被通知入選多元就業方案為期一年的工作機會,工作內容五花八門,文書處理、量血壓、澆花等工作需樣樣做,且因為職場所需便自掏腰包學習了大易輸入法,以便進行文書處理工作。阿霞說道,當家庭主婦時,每天除了顧好家庭外,並不認為自己需要學習電腦,直到再次踏入社會工作,才知道具備電腦基本能力的重要,且學習電腦變成一種趨勢。

離開職場前,阿霞試著創業,因五個女兒都非常喜歡吃她做的蛋捲,便開始試賣蛋捲,沒想到吃過蛋捲的人反應都很熱烈。因此,2009年農曆年後,開始正式賣蛋捲。當時,網路銷售逐漸變成一種趨勢,雖然她不懂電腦,但阿霞和孩子們一起為這間蛋捲店面努力,女兒們幫忙她設計網站、管理部落格、設計店面Logo、製作蛋捲等。因此,阿霞相信,有孩子們的幫忙,一定會有豐碩的果實。

漸漸地,阿霞認為自己應該要充實自我,更瞭解網路銷售對產品的重要性,因此2010年9月參加了創業鳳凰計畫,12月開始接受電腦訓練。學習電腦之前,阿霞曾擔心自己會學不好或是因為問了愚蠢的問題而引來嘲笑。但參與電腦訓練後,阿霞表示老師細心地教導電腦操作的每一個步驟,不僅能增加她操作的印象,比起以前,她更常使用電腦,偶爾會上網搜尋資料、閱讀新聞、收發email。

以前,阿霞常因不懂電腦或網路的概念,與孩子們討論網路行銷時較無法順利溝通,而產生挫折。自從接受完電腦訓練後,阿霞對基本電腦操作、對於網頁、網路商店、部落格等的管理更有概念,自己也變得更有自信談論電腦相關操作,能與孩子們做適切的討論與溝通,孩子們溝通的言語與態度也比以前好,不再像以前認為阿霞不懂電腦,而不願意花時間解釋。

雖然阿霞表示,自己的電腦能力仍有加強的空間,但現在對於使用電腦不會再害怕,也容易和孩子溝通有關蛋捲網路行銷的方式。此外,她也期待自己有空時,能再多研究部落格的建立、facebook建立、網路行銷的運用等等,以創造更高峰的業績。

創業,雖然是一條艱辛且漫長的路,但是她相信,有五個女兒的鼓勵和協助,和創業鳳凰計畫的幫助,她會繼續向前邁進,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吃到她手中的蛋捲,感受到她對每一支蛋捲的用心。

註:註:勞委會開辦創業鳳凰課程,其中的電腦課程由台灣微軟承辦。

(本文由台灣微軟提供,更多故事在數位鳳凰計畫網站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