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下次月經來潮,確定未懷孕才能鬆一口氣! ──青少女健康熱線實施現況觀察

by 藍貝芝

由於青少女在性知識的取得上,不如青少年自同儕及其他如A片/書等性知識管道來得容易,因此,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自 88年11月1日開辦青少女健康熱線,專線的成立是希望為青少女在青春期可能面臨的生理現象及性知識提供資訊,並給予適度的心理支持來協助她們經歷青春期 心態上的轉變。同時,該團體也希望藉由這些來電,觀察出青少女/年現階段性知識的盲點,更重要的是進一步瞭解他們對於自己身體及情慾的認知與需求。

青少女健康熱線至今累積來電數約70通,來電者大多數為女性,有1/4是男性。年齡分佈以18-25歲(大專生)的34%為最多,25歲以上亦佔了 23%,12-15歲(國中)和15-18歲(高中)人數各佔11%,12歲以下0%,未知的有9%,父母親來電9%。其中,有67%的來電者是由媒體得 知專線的服務,包括平面媒體、廣播及電視;次來源為網路、朋友,各佔9%;師長佔6%;專線文宣則佔3%。

由此可知,媒體資訊的傳遞與衝擊對青少女/年的影響仍是最大的。那麼青少女/年最想解惑的問題是什麼呢?根據我們的統計,專線接獲詢問的問題以避孕最 多(22%);其次是性行為(16%)和懷孕(15%);與自慰相關的問題有10%、8%為墮胎、7%關於生理構造,月經則只有3%,其他問題有19%。

從這些來電資料中,可以歸納出:

一、僅一成五的青少年有安全性行為

在接線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避孕、性行為、懷孕的關連是密不可分的,來電者同時詢問這些問題的機率非常高。當青少女/年想要瞭解避孕的方法時,通常已 有發生性行為的可能或已有性行為,而提及懷孕則通常是因為擔心發生性行為後會懷孕。再者,來電者中有40%明顯表示已有性經驗(實際有性經驗的可能更 多),但超過一半以上卻未避孕,而即使有做避孕措施,居然有高達三成的人採根本稱不上是避孕方法的體外射精;三成則是採安全期及事後避孕丸;而真正有戴保 險套的安全性行為者也只有三分之一;也就是說,有性行為者,僅有一成五是採安全性行為,此種結果實令人憂心。

二、許多青少女對性經驗並未做好心理準備

當談及她們的性經驗時,青少女們常說「我男朋友不願意戴保險套」、「有點半推半就的」、「不知道做得對不對」等話,這顯示在性行為發生時,這些青少女 們並沒有做好準備。當在未做好準備又缺乏避孕措施的情況下,青少女自然會擔心懷孕,使得她們在性行為的過程中產生焦慮與不安。若相關的性知識也不足,青少 女們可能就必須背負著極大身體上、心理上的壓力,直到下次月經來潮,確定未懷孕才能鬆一口氣。

三、青少女的情慾問題應被正視

另外,我們也可從高達15%的青少女詢問自慰相關問題的來電中得知,她們想要進一步認識自己身體和慾望的需求,但在目前的文化及教材中,自慰好像只與 男性有關係,或男性的自慰較能被接受,而對於女性也會(想)自慰這件事則似乎視而不見。有些青少女在第一次自慰時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只是有很舒服的感 覺,但當她們明瞭這樣的行為叫作「自慰」時,常會因為文化與教育,而對自己身體的反應感到不安與罪惡。從來電的比例看出,青少女自慰是個既存的事實,因 此,與其整個社會對於自慰及青少女情慾發展採取隱而不顯的態度,倒不如正視、肯定她們的情慾,並予以積極的引導。

四、性知識缺乏完整性及實用性

透過專線,也接獲許多老師與家長來電,詢問專線的內容或索取相關資料,其中的美意雖令人慶幸,但同時也暴露出老師與家長的性知識有時也相當缺乏,或有 不知如何啟齒的困擾。而現有的性教育教材內容仍然十分制式與狹隘,即便編輯和包裝有隨著青少女/年的品味喜好作更改,但教材內知識的實用性與啟發性仍是有 待改進的。若對照來電問題性質的分析與比較發現,竟有7%的青少女/年不清楚自己的生理構造,再再地顯示出青少女/年無法從學校與家庭獲得充分且正確的性 知識。

由接線的內容及數據的呈現,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現下青少女/年在看待性行為時,面臨的已不再是做不做的問題,而是怎麼做才安全,怎麼做才負責,而當青少女懷孕、青少年人口感染愛滋的比例增高的趨勢下,安全且愉悅的性行為是需要女男雙方配合、不容許有藉口的。

我們呼籲師長們也早該反省、拋棄「只有行為偏差、功課不好的青少女/年才會發生性行為」或「發生性行為的青少女/年即誤入歧途、生活不檢點」的錯誤觀 念,轉而正視青少女/年的情慾。婦女團體設立青少女健康熱線就是希望能在家庭、學校、媒體的管道之外,提供青少女對於身體、性知識、避孕方式等相關問題的 諮詢,讓青少女在擁有充分資訊的情況下,做出負責任的選擇。

青少女健康熱線 (02)2533-0300(愛我身深‧女生鈴鈴)
專線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9:30-12:30;13:30-16:30
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連至: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