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天使-愛滋寶寶

by 邱淑美

在辦公室裏,瘦小的娃娃(化名),躺在媽媽的懷裡,一直哭鬧著不肯吃藥,軟硬兼施之下還是不肯吃,我在一旁協助媽媽哄騙,希望有所幫助,似乎沒有任 何對策,看在眼裏,難過在心裏;因為雞尾酒療法的藥水,對大人來說,就很難下嚥,更何況這一歲多的小女孩,她就是要這樣繼續服藥過一輩子的;後來問媽媽才 知平時娃娃吃藥時,都有外公在旁邊當壞人,娃娃才肯吃,因此如法泡製好不容易娃娃才把2.5cc的藥水服下去,結束後我和媽媽累了一身都是汗,娃娃也因為 哭累了,躺在媽媽懷裏睡著了,看她純真、稚氣的臉龐,多希望早一天娃娃能了解,唯有按時、乖乖服藥,才是脫離痛苦與死亡的唯一的希望。

娃娃,台灣目前衛生署登記七個愛滋寶寶其中之一,媽媽因夫妻相互感染到 HIV病毒, 又因垂直感染,娃娃也成了愛滋寶寶。今年爸爸因突然生病,病況嚴重,一直查不出原因,後來轉到衛生署指定醫院,經過驗血才確認爸爸感染到愛滋病毒,因查出 病情時為時已晚,過了一週,爸爸就過世了,經過驗血確定媽媽和娃娃也感染到愛滋病毒,從此媽媽和娃娃的生活就掉入痛苦的深淵中,爸爸死後,爺爺告訴媽媽, 如果媽媽無法照顧娃娃,可以將娃娃送到孤兒院;因為他們也無法照顧她們母女倆,因此媽媽只好收拾行李,帶著娃娃回到外公家,外公外婆無條件的接納她們,並 照顧她們,媽媽說只有過一天,算一天了;看她們母女倆因整個上午在醫院回診,體力不堪負荷,躺在辦公室沙發椅上睡著了,憐惜之情油然而生,只有祈求上帝憐 憫、保守看顧,期待解藥早日研發成功,還給母女倆有一 個希望的明天。

據估計在公元2010年,全球可能有4400萬愛滋病的孤兒。在台灣,夫妻相互感染數將近100對,男女感染的比例已由多年前的20比1轉變為12比 1,而且其中愈來愈多家庭主婦或單一性伴侶的女性感染到愛滋病,且大部份是由其配偶或性伴侶所傳染的。亦顯示愛滋病對嬰兒、兒童的威脅已在逐漸增加中;在 可見的未來,台灣的愛滋寶寶,將和世界的趨勢相同,一樣成為因為愛滋病受害的最大族群之一。愛滋寶寶、愛滋孤兒因人數不多,也許很多人不認為是嚴重問題, 但是它背後所隱含的不止是單純的衛生問題,而是更複雜、更嚴重的公共衛生防疫問題與社會問題。愛滋孤兒、愛滋寶寶所要面臨的不止是親情的逝去,更是惡意的 遺棄與拒絕。

在台灣,如果只將愛滋防疫問題停留在資訊宣導方面,而沒有提高婦女對愛滋的認識與保護觀念,以及針對孕婦愛滋篩檢早日納入健保醫療體系裏面,愛滋病毒 對第三世界的婦女、兒童的噬虐,將延伸到台灣;如果我們不再正視面對與發展防疫策略,人類即將面臨的是比戰爭更可怕的人類浩劫,期待有一天,愛滋病毒在世 界上消失,就如疾病管制局局長涂醒哲所說的:「讓愛滋防治動起來,將21世紀訂為台灣和愛滋說『拜拜』的世紀,才能避免孤苦無依的愛滋寶寶在台灣出現。」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台灣教會公報社)

(本文作者為愛慈基金會執行長)

了解愛滋病相關網站:
希望工作坊「愛滋被單的由來」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2000世界愛滋病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