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三化拉警報

by 張筱嬋

一月中再度發生一起照顧者自殺弒親新聞,台南一位75歲老翁帶著70歲雙腳萎縮,需要家人長期照顧的老妻投湖自盡,雙雙身亡。對此,家總呼籲政府應重視社會變化對家庭照顧者帶來的影響,儘速規劃提供適切的長照服務,以回應家庭照顧者的需求。

近年來照顧者自殺弒親新聞頻傳,平均每個月至少發生2起(新聞75歲的他,攜70歲病妻赴黃泉撐不下去了?孝子勒死失智母 姊心疼!),一樁樁的悲劇儼然成為常態,「撐不下去」和「走投無路」是所有照顧者的共同心聲,長照議題的重要性已不容忽視。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於101年11月召開一場「憂!照顧三化來臨」記者會,彙整101年間有關家庭照顧者的新聞報導,居中分析台灣最新的家庭照顧趨勢,並且票選出前十大對社會有重大影響的報導。

此次研究發現,受到環境社會快速變遷影響,家庭照顧者出現「照顧三化趨勢」:即「高齡化」、「男性化」、「激烈化」,在在挑戰目前的福利政策規畫,若不顛覆傳統觀念,現有的福利服務將變得更無法滿足民眾的需求,照顧者也將用更激烈化的手段來面對照顧工作中的苦境!

第一、高齡化:在邁入高齡化社會過程中,出現了一種特殊「老人照顧老人」的現象。過去,養兒防老的觀念在現代社會不見得行得通!受到全球化及工商社會發展,地球村已是現在的生活形態,許多兒女常不在身邊,越來越多老人必須彼此照顧,而年長者擔負照顧工作,容易出現幾個問題:體力不足、學習力較差、挫折感較大、資源獲取較不易等等,使得老人更容易出現負向情緒,在無適當的服務介入時,就容易造成憾事。

高齡化社會,男性照顧者的需求需要社會關注。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第二、男性化:男性照顧者比例雖少,但同樣承擔著相同的責任與壓力,但受到傳統思維影響,男性照顧者較不易吐露自己的想法和情緒,久而久之,男性照顧者的需求就容易被忽略。由家總全國照顧者關懷專線服務調查分析,求助者仍多為女性,約占85%,且較勇於說出問題或宣洩出積壓過多的情緒,而僅有15%男性照顧者曾來電求助過,深入分析發現,男性照顧者對照顧問題的闡述較輕描淡寫,情緒也較壓抑,顯示男性照顧者較不願或不敢求助,然而求助過後的照顧者,不論男性或女性多半會再來電尋求各方面的協助。

第三、激烈化:照顧者的問題絕對不單單只是經濟問題,來自各方的壓力、面對親愛家人身體的無法好轉、面對無法說出的糾結心情、面對日益不易快樂起來的生活等,這些沉甸甸的重擔,中壯年照顧者都無法承受,何況是高齡照顧者更需要支持與關心!當家中有一個人需要照顧,往往整個家庭都陷入備戰狀態,沒有一個人能逃過壓力的牢籠,也因此當照顧壓力超出負荷時,照顧者會選擇極端的方式來應對困境,往往都是雙雙身亡的局面!

家總疼惜所有主要/次要照顧者,你不是鐵人,你也需要人疼!如果你願意,讓我們幫你!同時也呼籲社會大眾應多關心注意身旁的照顧者,適時的給予協助和關心,避免憾事在你我身旁發生。

全國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全國家庭照顧者諮詢暨心理協談服務,亦歡迎至家庭照顧者支持平台瀏覽留言。

延伸閱讀

(作者為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社工兼公關專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