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法上路與雲端辦公室,NPO準備好了嗎?──102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列車來嚕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非營利組織電子報徵信捐款者的一日捐金額和姓名,算違反個資法嗎?支持連署行動,卻收到募款單,算違反個資法嗎……去年(2012)10月1日個資法正式上路,手握會員、志工、捐款人以及服務對象名單的非營利組織,如何善用手中資源又不觸犯法律?開拓文教基金會連袂聯合勸募協會、台灣微軟共同舉辦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今年(2013)將從4月23日高雄起跑,依序台中、台東和台北,邀請全國非營利組織共同探索個資管理、資訊安全與雲端辦公室的運用,使服務更有效率。

自2008年起,開拓、聯勸和台灣微軟年年舉辦「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至今進入第六年,與非營利組織一起探討資訊科技新的運用和發展趨勢,包括網站經營行銷策略、社群媒體特性與影響力、免費好用的Ushahidi救災通報系統、雲端運算功能……,莫不希望藉此強化個人及組織的資訊處理能力,提升服務品質。

101年非營利組織踴躍參與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情形。Photo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逐漸成為網路使用者的多元行動載具,人手一機一平板在公車、捷運或公共場所隨處可見,非營利組織如何迎合資訊科技發展提升服務效益,長期以來是開拓、聯勸和台灣微軟邀請非營利組織共同思考的議題。當民眾的數位生活行動化後,非營利組織如何因勢導利,今年座談會主題之一即是繼續深化資訊科技的運用認知,結合軟體、行動裝置與雲端服務,撰寫計畫書、簡報、試算表、影像處理、各式檔案製作、管理與分享更輕鬆且有效益,這是以善用電腦軟體、行動載具與雲端環境,達到辦公室的行動化、雲端化的目標,特別是如何無縫接合跨行動載具,不僅有助於組織內部訊息交流的順暢,也讓不同組織之間的合作更加便利、容易。

除了探討這波多元行動載具數位革命,非營利組織的因應之道外,今年另一個主題是非營利組織的個資管理與資訊安全的認識,特別是個資法上路後,非營利組織如何保護捐款人、志工、會員乃至服務對象的個人資料?蒐集個人資料必須具備哪些知能、程序?有哪些原則需要遵守?讓非營利組織不致觸犯法律,保護捐款人、志工、會員和服務對象的同時,也保護自己。

歡迎非營利組織夥伴把握這一年一度難得的聚會。

詳情與報名請至:102 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Pingback:
    「i 無限」助NPO提升數位公益動能 高雄喜憨兒餐廳挑戰庇護工場新型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