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電腦,讓我擁有更美好的人生──鄭家羚

by 台灣微軟

鄭家羚,擁有十幾個網路大尺碼服飾賣場的老闆。33歲那年,某一次看見大弟在玩電腦,並且利用網路進行拍賣,驚訝地說:「電腦也可以賺錢喔?」從這一天起,引起了家羚對電腦和網路的好奇。家羚向弟弟購買一部中古電腦,從此踏入了電腦的世界。

經營網路賣場,已過了近十年。家羚表示,只要能透過電腦賺錢的商品或經營模式,她都很有興趣。2010年11月,家羚偶然翻閱報紙,發現勞委會創業鳳凰計畫,恰巧因想擴大經營網拍服飾業需資金運轉,因此想藉由參加創業鳳凰計畫的機會,學習更多經營的知識與資金管理的概念。獅子座的她,帶著勇於學習的心,只想讓賣場經營越做越好。創業鳳凰計畫的各項課程與講座,對家羚的事業都頗有幫助,卻在電腦訓練課程中讓她重新檢視自己。

2010年12月,家羚接獲通知接受電腦訓練課程,回憶起第一堂上課的情況,老師利用Facebook引起了大家的興趣,透過第一堂課先讓大家加入Facebook群組,利用社群學習的力量,帶動後續的課程。這堂課不僅激發了學員們的學習興趣,更讓家羚認識了新的社群工具──Facebook。

參加創業鳳凰計畫的學員,大部分都有既定的商品,因此,老師也將商品行銷概念融入Facebook,也激起了大家的學習動力。家羚提到,每一堂課大家都會輪流帶自己的商品讓同學們試吃,她也思考著,總不可能把大尺碼衣服拿來給大家試穿吧?因此,在短短的八堂課中,卻讓家羚啟動了事業的第二春──賣豆乾。

家羚很喜歡滷豆乾,只要吃過她滷的豆乾,通常都只有讚美。她告訴我,她善用Facebook的特性,訊息主動公布在好友的網頁,能讓這種訊息自然擴散,達到宣傳的效果,短短一個星期的經營,已創造出至少50包的營業量。透過Facebook訊息傳遞功能,並且掌握賣食品的特性,需要有人分享試吃心得。她除了將豆乾提供給同班同學吃以外,同學們會在她的Facebook上留言,表達試吃感想外,向她購買豆乾的客人,也會透過Facebook看到其他人的分享留言,自然而然,變成了免費的宣傳方式。

鄭家羚。圖片由台灣微軟提供

對家羚而言,從沒想過自己還能夠再透過網路創造事業第二春,更重要的是,她從創業鳳凰計畫中結識了許多的朋友。過去,她長期埋身經營網路賣場,鮮少與朋友接觸,她說自己是一個「躲在幕後工作的人,都忘了自己有沒有在呼吸」。自從參加了創業鳳凰計畫,朋友都說她變得更開朗,不再像以前是不苟言笑的人。她經常鼓勵鄰居或朋友要學電腦,利用免費的電腦課程來增廣見聞,她認為婦女不應該只有家庭,應該要有更多采多姿的世界。

在課堂中,家羚主動幫忙其他人學習,更分享自己的故事讓別人知道,「只要用心學習就有機會成功」,每天花半個小時練習都會些微進步,對自己也是一種鼓勵,希望透過她的故事,讓更多想創業的婦女知道,利用電腦和網路創業並不難,儘管目前透過網路微創商業模式的收入不多,但獲得的成就感卻是無價。

這次的電腦訓練課程,不僅開創了家羚事業的第二春,更讓她重新檢視工作和生活的差別。她說道,以前她總是埋身於工作中,鮮少與朋友連繫,電腦對她來說不再只是工作的工具,更成為了生活休閒娛樂的好去處。自從學習使用Facebook,她找到了許多久違聯絡的朋友,也從Facebook中找到許多娛樂的遊戲,讓生活更有趣。更重要的是,參與創業鳳凰計畫和接受電腦訓練,讓她認識更多的人,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註:勞委會開辦創業鳳凰課程,其中的電腦課程由台灣微軟承辦。

(本文由台灣微軟提供,更多故事在數位鳳凰計畫網站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