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猩、狼心

by 惘識

國內失業率節節攀高,負擔生計的男主人賦閒在家,卻造成家庭暴力案件隨之增長。部分縣市家庭暴力防治 中心的社工員發現了此一令人憂心的現象,多期盼在6月24日家暴法實施三週年之際,再一次提醒國人,共同為消除家庭暴力而努力。以下我們介紹的兩個家暴個 案,都是這一波失業潮中,家暴案件的典型代表,其中若宣(化名)更是外籍新娘家暴案件的受害者,他們可能就是我們的街坊鄰里,需要我們進一步關心和支持。

若宣為大陸新娘,嫁到台灣近5年了,老公原本在南部某電子工廠工作,去年卻因公司惡性關廠歇業 ,之後又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孩子一個3歲多、一個2歲多, 老公在家因無法忍受 孩子的吵鬧聲,經常拿若宣出氣,動輒拳打腳踢或惡言怒罵,有一次甚至打得若宣血流滿面,若宣 急著照顧哭泣的幼子,根本無法就醫,婆家人也坐視不管,反而責怪若宣未能體恤丈夫失 業苦悶的心情,惹惱了丈夫。而若宣在無娘家親友的支持下,時常是求助無門。

由於老公屢次以取消其居留證排隊和找警察捉她非法打工以恐嚇若宣,讓她苦苦等待申請居留證已逾四年,有 一次兩人再度為此事爭吵時,因不堪老公一陣拳腳和禁足的精神威脅下,終於逃出家門向管區派出所求助、聲請保護令,但因警員對家暴法及保護令不甚熟悉,擔心 影響到夫妻關係,以及若宣可能被遣送等問題,造成若宣在聲請保護令上遇到很多次的挫折。最近才在社工員積極輔導及家暴官的協助下,才完成聲請保護令,暫時 減緩來自老公的暴力威脅!

相較於外籍新娘的困境,本國籍的珊珊(化名)也是暴力的受害者。珊珊的老公在這一波裁員潮中丟了飯碗, 逼使珊珊必須兼做兩份工作才能養活全家八口人。失業後的老公也打些零工或開計程車為業,可是,老公卻變得疑神疑鬼,老懷疑長時間在外工作的珊珊有外遇,甚 至經常打電話到公司騷擾珊珊,向老闆告狀,讓珊珊不勝其擾,於是向法院聲請保護令,可是,已聲請了三個月,法官總是以「老公是愛珊珊的」為由,遲遲不肯核 發保護令,讓珊珊的工作幾乎不保,也讓珊珊深陷精神虐待的恐懼之中。

若宣和珊珊的案例正是許許多多失業者家庭以及外籍新娘的悲歌;「看不到傷比看得到傷更痛!」曾有一位受 暴的婦女說出內心的痛楚。從各中心接案情形來看,「精神虐待」的數量逐漸增加,雖然精神虐待受到注意的程度,遠不如身體虐待來的大,但受害者日後卻往往需 要經歷更長期的心理復原歷程(參考: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志中所著《婚姻暴力被忽略的一角──精神虐待》) ,在未來防治家庭暴力的路上,值得我們關懷與省思。

(本文資料來自於台中縣家暴中心、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