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18載、搬家19次

by 陳淑純口述/江妙瑩採訪整理

最近自購了新居,終於遠離無殼蝸牛的夢魘。一次和朋友聊起自個兒的 搬家經驗,連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從國中畢業到電子工廠當女作業員、住 宿開始,竟也悠悠度過了18個寒暑,待了20個工廠、公司,這其間又讀了高 中補校夜間部、夜大、研究所,一共搬了19次家,和朋友一聊起這個話題, 簡直一籮筐,欲罷不能。

記得為了考大學而辭掉林口地區工廠的工作,隻身到台北南陽街補習, 並且在南陽街巷內租了一處狹小又陰暗的2200元睡鋪。還沒搬進去前,我就 利用每天從工廠下班到補習班上課時,一點一滴的從林口住處搬到睡鋪裡, 所謂的家當,也不過是臉盆、牙刷等盥洗用具、書本、幾件衣衫和棉被,直 到搬完了,白天我就在南陽街一家自助餐打工,晚上再去上課。

記憶中那段補習班的歲月,身體變得很差,因為租處完全沒有外窗也沒 有空調,三十多人擠在一個密閉空間內,一遇有人感冒,自己也很容易被傳 染,每天整個人覺得昏昏沉沈,住了三個多月實在受不了了,自己意識到這 種日子不能再過下去,於是又搬回和姊姊、表姊共住的林口住處。

第一年沒考上大學,第二年又重考,好不容易考上了夜大,當時我白天 已在一家知名的電腦公司做行政助理。考上大學後本來要辭掉工作,經老闆 極力慰留,我只好繼續留下來,下班後則由公司派計程車載我到淡水上學。 沒想到兼顧課業與工作的結果,第一學期我竟當了6個學分,這非同小可, 怕永遠失去唸大學的機會,我毅然離職,透過同學急忙在學校附近找了一間 租屋,高高的窄窗,像是浴室改裝成的房間,難怪沒有人要去住,我只好將 就先租下來,自此以後,租屋的地點離不開校園或辦公室附近。

長年離家在外,目睹許多單身女子在出租公寓慘遭毒手的消息,總令人 不寒而慄,因此,「安全第一」已是我找房子的首要原則。在過去租屋網站 未普及前,我大多是透過社區布告欄的紅紙條一一過濾,我會先去出租公寓 附近觀察地形,樓下若有攤販聚集、或是有電玩、撞球店等特殊行業,我都 不考慮,因為這些營業場所通常出入份子複雜,意外事故較多。有一次找到 電梯大廈的租屋,可是,電梯門一開我就聽到刺耳的麻將聲,以及男子的吆 喝聲,當下我立即轉頭回家,主要還是因為打麻將難免龍蛇雜處,不利於單 身女子居住。

我的經驗是房東愈挑剔,對房客愈有保障;我記得唸研究所時,有一個 房東對女房客訂定了嚴格的生活公約,例如禁止男友進入公寓、晚上11點前 要回家、輪值打掃浴室等等,房東也像是房客的媽媽一樣,關心我們這些離 家在外的女學生。由於我也是自律甚嚴的人,因此我喜歡找這類的房東,自 己的安全也比較有保障;如果是一名單身男房東,我也會敬而遠之;不過, 我也曾遇到過男房東與太太感情不睦,男房東不時來騷擾我室友,令我們不 勝其擾。

近幾年我漸漸習慣使用網路找房子,幾次經驗的嘗試,我發現租屋網站 的訊息也需要再查證,有的房東寫五、六坪租金7000元,進一步了解才知道 7000元是兩坪的房間,房東卻登錄不實;有的房東漲了租金卻不及時更新, 針對這些可能的變化,我會先以電話確認,問清楚整個環境條件,例如是否 都租女生、有無對外窗、木板或水泥隔間、多少人共用衛浴、住的多是哪些 職業的人、租押金多少等問題,並衡量自己的需求和預算之後,再決定要不 要走一趟去看屋,單憑網站上的資訊實在不夠。

在台北市租房子很難找到便宜又好的房子,所以生活品質僅能處處將就, 對女生來說,安全最重要了,所以房東、同層的室友、房子內外的環境都要注 意,基本上環境要靠自己多觀察,租屋前也和房東聊一聊,如果房東有些奇怪 的禁忌,或者這些忌諱你常犯(例如房東很計較親戚朋友常來住,會多用水電, 而你又常有訪客),那就盡量避免或乾脆不要租,免得最後衍生問題。基本上, 給房東好印象,知道你會是個好房客是很重要的。而在室友方面,至少要和部 份同住者保持良好關係,因為遠親不如近鄰,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真的很重 要。

至於搬家,朋友、家人的幫忙很重要,但是自己也要自立自強,打包捆綁 要注意,如果裝了整箱水果箱的書,下次大概很難找到人幫忙了。基本上市區 的搬家,機車、計程車是很不錯的工具。有的計程車司機人很好,還會幫忙搬 呢。

單身女生的居住問題真的很重要,我沒想到自己搬家輾轉18年,都沒遇過 惡房東或不好的樓友,也沒碰過夜歸時最擔心的安全問題,反而在這些過程中 結交到好朋友,在台北的巷弄間居住,也知道不少好吃食。這些應該都是我在 租屋各方面多加小心而累積到的幸運與幸福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