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媽媽的秘密花園

by 蘇美紀

李媽媽五年前丈夫因經商失敗,積勞成疾,貧病交加,終因胰臟癌過世。當時她才四十四歲,二個孩子都還在國小就讀。

在丈夫醫病過程中李媽媽備極辛勞,每天醫院,家裡兩邊 忙,又要張羅先生的醫藥費,所有積蓄都用盡,甚至每天還有債主來家裡催討債務,當丈夫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李媽媽整個人也崩潰了,她要面臨好多好多的問題, 原來只是一位全職媽媽,偶而協助丈夫的生意,如今沒有一技之長,如何扛起全家的經濟呢?

房子因付不起房租必須搬離,孩子也因頓失父親,又陷入經 濟恐慌,由傷心而變成對社會的怨恨,李媽媽在一次和朋友聊天時,得知有一個婦女中心,於是到台南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求助,經本中心轉介二位孩子由家扶中心 認養,李媽媽參加本中心的天人菊單親媽媽團體,由幾位已經走過一段艱辛路的單親媽媽們協助她,安慰她,二位孩子接受中心主任的輔導他們如何走出家裡的窘 境,如何做媽媽的精神支柱。認養人正好有一間房子可供他們住,雖簡陋但遮風避雨沒問題,李媽媽想,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要去找一份工作。

找工作談何容易,李媽媽到處碰壁,只好先打零工、清潔 工、看護工、廚工……,只要有錢賺,她都不辭辛苦的去做。當時本中心正好開辦中餐丙級考照班,於是建議李媽媽可以一邊工作一邊來學習,李媽媽為了能學習, 她要付出更多的精神與體力,皇天不負苦心人,李媽媽的認真與執著,順利取得中餐丙級證照,從此找工作多了一層護身符,來中心任課的一位西餐廳老板,看上李 媽媽手巧又勤快,於是邀請她到他的餐廳上班,由助手漸漸變成主廚,這段時間她利用下午餐廳休息時間,又在中心學了烘培,所以她也會做蛋糕、餅干。因此,最 近台中一家餐廳重金禮聘她到台中去當主廚,對於目前她擁有的技藝,她還不很滿足,她又想要再考中餐乙級,將來也可走教學路線,改善一下家裡的經濟。

我們祝福李媽媽,她能走出她命運的坎坷,尋找到她人生的另一個祕密花園。李媽媽加油,台南市婦女中心永遠祝福妳,上帝關了妳的一個門,一定會幫妳開啟另一扇窗,祂一定和妳同在的。

(本文作者為台南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行政人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