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女性心目中的美好國家 尋找台灣社會的續命丹:托育公共化

by 陳竹儀

台灣目前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在今年(2018)1月舉辦的「教保公共化與在地實踐─『非營利幼兒園的回顧和前瞻』論壇」中,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教授指出,從跨國比較發現,台灣女性低就業、低生育就是問題的根源。若要讓女性能夠脫離就業和生育的雙低邁向雙高,提升公共托育的比例勢在必行。

國家必須用公共政策支持女性兼顧工作與育兒。Photo by Eric Froehling on Unsplash

2013年的婦女婚育與就業意願調查顯示,要提升台灣女性生育率,必須讓女性能夠保有工作、穩定收入,她才願意進入婚姻、生育。隨著婦女運動的發展,女性對於自我的角色期待已與以往大大不同,也因此,社會福利學者Gøsta Esping-Andersen分析,國家必須適應女性新角色,用公共政策支持女性兼顧工作與育兒,否則社會將會陷入低生育率困境。

另一方面,台灣的幼托環境當中,有七成為私立幼兒園,將幼兒托育視為商品,讓市場自由競爭而政府未能有效管控品質的結果,造成了惡性競爭;教育、教保人員不良的勞動環境、家長的高額負擔。因此,托育政策的具體方法即是擴增足量、有品質的公共托育環境。

目前,政府積極在國中小開辦非營利幼兒園便是有效的解方。也許有論者以為政府不應與民爭利,但當我們建構出足夠的公共托育環境,讓年輕人願意生養小孩,把餅做大,便能脫離低生育率的困境,讓整個社會走入正向的良性循環。

政府、學校、民間共同為下一個世代努力

在推動非營利幼兒園政策的過程當中,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學校及民間法人的共同努力。新竹教保人員協會執行長洪玉美分享,無論是中學或小學,一開始對於有幼兒園的進駐其實是相當擔心的。尤其,非營利幼兒園又是有別於公幼與私幼的新形態,孩子的年齡層也有差距,要如何合作?洪玉美執行長以新竹教保人員協會和新科國中的合作為例,在新科非營利幼兒園進駐之前,校長其實有許多的擔心,但幼兒園開辦後發現,原本擔心的事情並未發生,也因為互動頻繁,校長更了解非營利幼兒園制度的運作後,反開始與其他校長推廣。

非營利幼兒園的教學深入社區,與社區緊密結合,又能讓家長有公共參與的平台。重慶幼兒園提供

對於非營利法人而言,初步踏入非營利幼兒園的制度,也面臨到不少問題。洪玉美執行長提醒,以場地規劃上,法人得標後若能增加與工程單位的協調,將有助於未來園所環境符合法人對於幼兒園現場的期待;其他如籌備期能否有籌備辦公室的建立、法人的督導成本能否納入,以及營運後補助款是否能即時撥付,對於許多法人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這些都還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共同協助。

法人性質的差異,也為非營利幼兒園帶來不同的樣貌。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雲嘉區洪宏錡區長分享,伊甸基金會一直以全人的身心障礙者的服務的歷程來推展服務,在推動身心障礙者融合服務時遇到了困難,找尋融合服務的合作單位並不容易。當非營利幼兒園的制度建立後,區長積極地說服董事會:推廣非營利幼兒園將有助於實踐基金會推動融合教育、協助弱勢的理念,尤其非營利幼兒園因為有國家資源挹注,得以對於不利條件的幼兒提供更多的照顧。

非營利幼兒園落實教育部課綱精神、採開放式教育,老師與家長需磨合

透過辦理幼兒園的過程,帶給孩子生命教育的啟發,除了增進一般人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理解外,更可以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洪區長以此說服了董事會,也讓伊甸在嘉義展開第一家非營利幼兒園–小橘子非營利幼兒園。跨足非營利幼兒園至今最困難的是尋找理念與法人相近的園長,同時,非營利幼兒園落實教育部課綱精神、採開放式教育,與仿間讀寫算的主流教學不同,老師與家長都需磨合期。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高屏區辦公室主任簡瑞連分享,因為婉如事件,基金會的目標是落實人身保障、性別平等教育及社區治安的推動,投入非營利幼兒園後,即導入社區自治模式:透過推動社區自治委員會達到「幼托責任公共化」的目標,偕同社區、家長、教保人員建立夥伴關係,形成「幼托參與的公共化」,以政策倡議及社會議題倡議達到「幼托政策公共化」。

如高雄五甲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就是透過家長會的運作,讓家長理解並且實踐共同照顧的理念。五甲幼兒園家長會現任會長江建國也分享,參與五甲家長會是透過孩子參與公共事務,參與幼兒園的志工服務及相關議題活動。而幼兒園的教學深入社區,與社區緊密結合,又能讓家長有公共參與的平台,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