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一個「氣喘兒」 單親媽媽的心路歷程

by 和旭

我是個帶著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九年前,跟隨外子應聘在國外工作,外子於一場意外中不幸身亡。

當時,兒子剛滿五歲半,女兒才兩歲半。一個完整溫馨的家,一個鮮活強壯的生命,轉瞬間破滅無蹤,令人肝腸寸斷,哀慟不已。告別式中,兒子懂事的跪地答禮,女兒則好奇的瞪著雙眼,觀看人世間極悲苦的一幕,幼小的心靈渾然不知她親愛的父親從此長眠不醒。

面對茫茫的未來,帶著兩個幼兒,我已沒有悲傷和自憐的權 利。返台後,我努力克服每晚來襲的一連串噩夢,積極處理善後,搬離偏遠的夫家,與娘家父母同住。隨後找到了不錯的工作,白天孩子交給爸媽照顧,開始朝九晚 五的上班生活。但是,孩子從小由我一手帶大,不習慣外公、外婆看管,時常溜到鄰家找玩伴,逗留到用餐時間,催不回家。甚至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追逐奔跑,不 理管教,天天與外公、外婆演出「官兵捉強盜」的戲碼,令我放心不下,外公、外婆也辛苦備至。我只好辭去工作,另外尋找能兼顧家庭的事來做。

碰巧,聽朋友談起某文教機構徵輔導員,條件正好符合,經 過甄試研修,終於能實現家庭與工作結合的美夢。該機構人情溫暖,充滿姊妹情誼,令我有歸屬感;並且屢邀學界名流舉辦親職教育、人生哲理講座,受益良多。原 以為找到了終身事業,哪知道事與願違,女兒不幸罹患氣喘,奔波在醫院與工作之間,令我身心俱疲,健康亮起紅燈。無奈的結束從事七年的工作,為了女兒就醫方 便,我們離鄉北上。

細數女兒的就醫過程,是一條充滿艱辛的坎坷路。從幼稚園 中班起,女兒久咳不癒,沒想到是氣喘前兆,經常為她診治的醫師也沒發現。等到病情發作,轉送鄰鎮中型醫院,照過X光,診斷是肺炎引發氣喘時,孩子已飽受折 磨,性命垂危。此後,孩子成了典型的「氣喘兒」。我陪著她長期與病魔搏鬥,足跡踏遍南北各大醫院、各處名醫、中西醫,透過減敏療法、針灸、氣功、食物控制 等方式治療,但是「氣喘」頑固依舊,隨時都可能病發,讓我日夜驚恐不已,不得安寧。

多年來,孩子成了醫院急診室和住院部的常客,護士小姐的一句「妳又來了」道盡了多少的無奈和心酸。環境、溫度、情緒、食物……,甚至嗆到,都可能病發。皮膚、鼻子、眼睛也連帶過敏。家裡大小氧氣筒、應急藥物齊備。

最怕夜幕低垂,半夜凌晨是容易發病的時刻。數不盡多少寒 冬,獨自送女兒就醫,奔馳在燈火闌珊的雨夜中,也曾經深夜徘徊在醫院公共電話旁,無助的痛哭,不知向誰訴說內心的恐懼。幸好有爸媽幫忙,才能撐過難關。但 是,轉眼女兒將升國中,痊癒遙遙無期,心中十分沮喪。今年初,女兒再度住院。病友家長介紹「臍帶植入」有療效,趕緊送她北上就醫,再配合游泳健身,半年下 來,她的病情已大致穩定,正在康復中。

回首前塵,似遠似近。對於世間同遭苦難的生命,常生不忍心。願以微薄的力量幫助不幸的人們,也祝福全天下的人都能平安健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