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婚家庭的成家故事

一夫一妻婚姻制成為多數國家社會唯一的制度,在此異性戀婚姻中心的思維下,同性戀、單身、好友等同居關係卻摒除於此制度之外,受到歧視,權益得不到保障。為使社會看見婚姻家庭以外,還有其他多元家庭的真實經驗,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以下簡稱伴侶盟)於2010年舉辦了「Our Story, Our Family」多元家庭成家徵文活動,突顯多元性別者成家者的權利。

Smiling citrus couple. Photo by Martino

為了讓更多讀者理解多元家庭樣貌,婦女新知基金會與伴侶盟將這些優秀作品結集出版,書名即為《我的違章家庭:28個多元成家故事》,隨著伴侶盟經過兩年的研擬,在今年(2011)9月發布民法「伴侶制度」修正草案,「成家故事」的出版無疑為伴侶制的推動延伸觸角,擴展社會大眾對「家」 的想像與追求自由平等成家的共識。

本期網氏選錄了《我的違章家庭:28個多元成家故事》一書中三篇文章與一篇書評。在〈我們〉一文中,我們理解男同志與女雙性戀者的愛戀中,「家」不再是空間的歸屬,而是彼此心靈的落腳處;〈家,一言難盡〉中,「家」的定義不在於婚姻、血緣的基礎上,而是心靈的距離,可以是一個人的,也可以是週一至週五相聚的親密關係,也可以是一、二十年的親親好夥伴,體現了非婚家庭的親密想像;〈有分無名〉分享了現行婚姻制無法滿足難以締結重組家庭的異性戀伴侶面臨財產分配、繼承與重症探視等權益問題;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吳嘉苓為本書所寫的序〈實踐伴侶盟的安心成家方案〉分析了投稿者成家的各種想望,並邀請妳/你齊力支持伴侶盟的成家方案。

除了以上四篇外,我們同時分享多元家庭成家故事徵文活動的前三名節錄文章,具體呈現「家」在每個人生命中不同的定義和樣貌,請瀏覽延伸閱讀文章。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