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姿,來了

by 阿蓮


有一位女性,她只有一位老公,卻有數十位的公婆需關照;雖未親自孕育子女,肩上總停著一隻鳥女兒,腳旁追著一隻狗女兒,她就是菩提長青村的村長。

提起「菩提長青村」,打開中華民國的行政區域圖,您可能 用顯微鏡也找不到,但長青村的村民平均年齡七十五的高齡,卻可能是台灣島上任何村、里民平均年齡之冠;若您來到長青村走走,充盈於耳的,是有如五胡亂華般 的多元口音,而不時摻雜於其中的「人未到聲先到」的低啞、豪爽笑聲,準是村民口中的「村長」~陳芳姿,來了。

陳芳姿,於九二一大震前,原本和丈夫,也是陶藝家的王子 華在埔里共同經營一家頗富盛名的「七巧高山野菜館」,回首地震當晚,陳芳姿夫婦在日月潭的天盧飯店和同來開會的朋友泡茶聊天,回到房間中欲梳洗的芳姿,已 傳來逃命的驚呼聲,當夫妻兩和數百名住客逃至門外,數秒間,就眼看著天盧飯店石破驚天垮下來,芳姿回憶著連夜開車回埔里,看著熟悉的道路在眼前撕裂而開, 那種原本以為只有災難片才看得到的情節:「我以為是世界末日了……」。天亮後,確定家人的平安,放下半倒的家,也是災民的夫妻兩即投入了重建工作。

憑藉著長期積累的豐富人脈及熱情,芳姿夫婦將朋友主動提 供的各種物資送交至偏遠地區,也協助災區外的協助團體如何在災區施力,直至當時已在進行老人安置的出家師父找來,希望芳姿夫妻倆能幫忙災後獨居無依的老人 家,就此夫妻兩投入了長青村的無薪水、無假日,以及為期不短的夫妻分居生活(因為半倒戶,王子華住入了申請的慈濟大愛組合屋,白天長青村當義工,半夜回慈 濟組合屋;陳芳姿則日夜住在長青村照顧老人家,並擔負村長的重責,後因考量工作量過大,及安全上的考量,夫妻兩才共同住到長青村)。

「村長,你看我怎麼處理比較好?」在組合屋的共同餐廳 裏,一位老人家為著過年,該到哪裏過年而徵詢著芳姿:「你不要煩惱,工作人員會先幫你聯絡好,我們………,這樣處理,好不好,你不要忘了,這裏也是你的家 喔!」老人家得了滿意的答案,還不忘跟芳姿交待:「別忘了把這裏地址跟聯絡方式,告訴我的家人喔,我怕我忘了怎麼回來……」芳姿才在我耳邊如數家珍的說這 位因孩童時候發燒過度,而有弱智的老人家從小就被分養出去的點滴……,總以長媳自居的芳姿,早已是老人家精神依賴重心。

長青村目前共住有近七十位老人,最長者九十六歲,最年輕 的也五十歲,「我跟我們的工作人員說,要把這些老人家當成我們的父母,爺爺奶奶,這樣比較能包容,也不會計較太多……。」從老人家間爭執、老人家財產、老 人家與子女、老人家醫療、老人家往生……等問題,曾經一度被官方或民間安養機構質疑至今不收費的長青村「擁老人自重」、「撐不到五個月」「用老人威脅政 府」……芳姿只能笑著說:「最好政府接手照顧這些老人,這是政府該做的工作,我們就可以回去開店,賺我們的生活費,重建我們至今仍未重建的家。」

「累嗎?」不禁問著這位已擔任兩年多的村長,雖才40 歲,卻已遍嚐人生滋味,總笑說夫妻兩是上無父母,下無子女的芳姿:會呀,以前晚上還會偷偷哭……「長青村撐不下去,老人家怎麼辦?」、「我們自己重要的人 生階段,還要投入多久?」身旁支持的親友總說,「支持下去,這是有意義的工作」。

在台灣走入高齡化的社會的趨勢,在現在的老人安置模式 下,長青村以社區營造的方式在開創另一種老人生活的可能,「我們是為未來的老人而做」芳姿如此說著,正如一位原本一直懷疑長青村可行性的官員在村內走了一 小段路所說:「夠了,我看到這邊的老人會笑,把自己當成主人般招呼來訪的人,這是在其他安養機構看不到的……」。在芳姿的心中,長青村是集社會大眾的善心 善力而成,卡著公部門層層的政策限制,這處位在台糖地上社區景觀最美、生機洋溢的組合屋,依然面對著隨時會拆除的命運,需成立正式老人機構的財務需求,也 絕非目前長青村所能承擔的……。

長青村中一草一木、菜園、漂流木製的涼亭、盪鞦韆、水 池……都是阿公阿媽二年多來「親手合力」完成的,為了共同面對大家庭的經濟危機,除了自己種菜,數月前中台禪寺迎佛指,前去擺攤賣咖排、賣菜時,有些阿公 還搶著幫忙去呢?下次如果你來到長青村,別忘了點杯五十元的感恩咖啡,除了聽聽芳姿夫妻的故事,還可點18~25(年次),幼齒的阿公阿媽坐抬,聆聽他們 的人生故事喔!萬一阿公阿媽只端上半杯咖啡時,真的沒偷喝喔,是不小心「抖」落了!

這五十塊,不只是為芳姿和阿公阿媽他們生命尊嚴的喝彩,也投下一個末來台灣老人安置新作法的期待,因為你我都會老!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