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生活藝術的SUPER阿嬤

by 台南市婦女中心


在一個清爽的早晨,懷著一顆既興奮又好奇的心拜訪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的理事長-李金娥女士(我們比較習慣稱呼她為鄭媽媽)。鄭媽媽的先生是一位退休的 醫院院長,子女媳婿也多為醫生,以她的條件大可找專人協助家務,為何七十歲的她會樂在許多女人都認為是負擔的廚房工作呢?令人好奇。

走進鄭媽媽的家,馬上可感受濃厚的藝術氣息:油畫、枯 木、石頭等物,很有美感的點綴在房子內的各個角落。最厲害的是這些擺飾都不用花錢,有些是出遊撿回來的石頭,也有到海邊散步在沙灘上的拾獲的枯木,只要稍 作整理,重新組合,立刻賦予它們新的生命。一個已經破了一角的石頭,可以把它變成聖母瑪麗亞;在缺口處放一塊小石頭,就好像瑪麗亞抱著聖嬰耶穌,更令人驚 訝的是牆上掛的油畫都是出自女主人之手。

三年前鄭媽媽在無師自通下,忽然放下鍋鏟玩起了油畫。即 將下鍋的鮮魚、竹筍、陽台上的盆栽、桌上的瓶花、祖孫出遊的追憶等等……生活種種細瑣之事霎時凝為定格的框景。生命關注的焦點躍然畫布上,去年她還開了畫 展呢。從他們住的擺設就可以看出女主人如何用心去營造家庭的氣氛,展現其勤儉持家的功力。

2001年5月,鄭媽媽看到媒體報導指稱台南市的廚餘每 天就有160噸,令她感到不可思議。想起古早女人如何處理家務,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善用烹調的素材,控制廚餘,過著最自然的生活。反觀現在因著社會變 遷,科技發達,社會過於注重經濟發展,生活上之需要也令女人紛紛走出家庭投入職場。當持家者逐漸遠離廚房,家人圍桌團聚的機會日益減少,在「省時求效率」 的原則下外食人口逐漸增加,不但瓦解了家庭的凝聚力,許許多多可怕的疾病也正快速擴散並侵蝕著人類的身體與心靈。不僅如此,「方便易得」之工具(如免洗餐 具等)也使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污染。鄭媽媽認為在現代社會中,生活文化的提昇及改造,對一個人固然重要,但如果每個人能在家庭裡營造一個悠閒自在,使家人 都能陶醉在其中的生活空間,才是智慧生活的表現。

如何有智慧的操作家事必須由勤儉持家著手,先人處事的態 度是懂得資源的重覆運用及惜福,幾乎不浪費天然的資源。例如古早男尊女卑的時代,拜拜一定有一條魚,這條魚是要全家人吃的,於是身為媳婦的女人就把這條魚 加入蔥、薑、蒜、洋蔥、胡蘿蔔(也就是所謂的五柳枝)等配料,勾芡變成一大盤的紅燒魚。當男人把主要部分─魚身吃掉時,女人至少還有魚頭、魚尾及那些配料 可以吃,也可以用五柳枝拌飯吃。古早女人比男性長壽,或許是因為她們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好多的纖維之故吧。例如像香腸、肉燥等現在常見食品,也都是早期女人 善用原本利用價值不高的肉屑、動物腸子之「廚餘」,將其轉化成一道道府城美食的智慧結晶。

「五柳枝」是建構台南優美豐富的地方飲食文化基本底材, 許多原本極為尋常或簡單不過的食物,藉由「五柳枝」的襯托轉化得色、香味具全,其不僅蘊藏著過去老祖母持家的智慧也象徵基層草根力量整合後的無窮力量,更 要了解廚餘是要由廚餘的源頭-廚房控制,而不是有了廚餘才來想辦法。

是故鄭媽媽在這樣的理念下成立了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目 的是希望推展更多人來開創生活藝術,使家庭生活能更有品質,也希望打破一般人談到「藝術」就與「花大錢」的錯誤印象。其便開始運用「五柳枝」的智慧,將一 向在廚房中的配角加上時鮮主食,變成一道道經濟、營養、方便料理(這對許多職業婦女而言是很重要)的家常菜,更可貴的是鄭媽媽還希望達到「零廚餘」的目標 呢。原本她只是想邀請社區中之女性朋友至她家聚會且分享經驗,故協會會員也維持在五十人左右,沒想到推動後反應熱烈,不但曾有電視台邀請鄭媽媽上節目現身 說法,更有社區團體包遊覽車自中部南下上課, 難怪有人開始暱稱她為「super 阿媽」。(再透露一個八卦:當學員知道鄭媽媽「芳齡」七十時都不太相信呢)。

告別鄭媽媽時已快到中午,再一次仔細參觀她的家,走到廚 房,餐桌正面對一個小陽台,陽台則種了經過細心培養的花卉,又是一個視覺的享受。突然鄭媽媽從好幾塊椅墊中,拿出一鍋熱熱的苦瓜排骨湯,鄭媽媽說她知道早 上有客人,不方便燉排骨,故她在前一天晚上就燉好了。燉好之後用報紙將鍋子包起來,又用椅墊強迫保溫,因此雖已過了一夜還是熱熱的。真是佩服她的用心。當 鄭媽媽打開冰箱讓人發現,真的!她的冰箱的確跟我們都不一樣。

放眼看去,一目了然,每樣東西都一包包弄得整整齊齊,不但使用者方便,也不會因找不到而開著冰箱浪費太多能源。這些生活上的舉手之勞,沒想到都含有這麼大的學問呢!

看了鄭媽媽這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誰敢說家務不需要「專業知識」?又當她以七十歲之高齡仍致力在推動社區組織與環境保護工作之際,誰說全職媽媽投入社會服務時會比較遜色?

聽完鄭媽媽這些智慧生活的分享後,台南婦女中心也在思考:一方面為了大家的健康,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庭氣氛,來幫忙雙薪家庭以最短的時間輕鬆完成家事,此外也可減少廚餘,為環境保護出一份心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