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下的媽媽黑心話

by 網氏

一年一度母親節即將來臨,大家對母親節的印象是什麼?怎麼度過母親節?

2014媽媽黑心話論壇與會者合影。高雄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社會快速變遷,即便在少子化的今天,母親節依然充斥濃濃的商業氣息,電視等各類傳播媒體的廣告一方面歌頌母愛偉大,一方面強打「愛媽咪商品」;中央及各地方政府一成不變的表揚無私奉獻的媽媽們,不管是新移民媽媽、單親媽媽、寄養媽媽……善盡照顧者責任的媽媽才值得表揚?公部門帶頭形塑無怨無悔單一刻板的母親形象,有如緊箍咒般綑綁母職角色,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在今年(2014)舉辦「媽媽的黑心話」徵文活動,翻轉歌頌母愛的陳腔濫調。

這次徵文活動,婦女新知協會共收到來自北中南各地的10篇文章、10位媽媽的故事。每位媽媽的身分與處境都不同,有同志媽媽在婚後多年發現自己的性認同,並對孩子出櫃,在文中告訴孩子愛情的重要和愉悅,並且告訴孩子他不希望自己臨死前才告訴孩子「沒有做過OO的遺憾」;聽障媽媽告訴孩子自己是如何辛苦地克服社會的歧視與大環境的不便,活出自己的人生;有媽媽要面對孩子青春期的叛逆;有媽媽因為跟孩子價值觀落差太大,而頻頻發生衝突;有人夾在母親、媳婦、女兒種種角色之間,充滿了矛盾與挫折。

本期網氏收錄了前三名媽媽的故事,邀請大家在母親節前夕,一起思考與要求政府推動普及、平價、公共化的托育政策。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