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送配方奶利樂包給新手媽媽

by Kayuk

前一陣子,日本的glico(台譯:固力果)公司推出劃時代的新產品,是適合0-1歲嬰兒食用的利樂包配方奶,無需對水也無需加熱,更不需要冷藏保存,插入吸管或是剪開包裝倒入奶瓶中,就可以直接給寶寶喝,廣告上寫著適合災難來臨缺乏乾淨飲水時確保寶寶的健康,另外還有外出時也比較方便。

Kayuk要向新手媽媽喊話,擺脫餵母奶才是愛孩子的緊箍咒,開心當媽。Photo by Bastien Jaillot on Unsplash

我在臉書上分享了這項資訊,立刻引來眾多媽媽朋友的詢問和迴響,大家都說這種發明實在太好了,可惜台灣怎麼沒有!我也是生了兒子之後才知道,原來因為法規的關係,0-1歲的配方奶根本就不可以宣傳也不能夠廣告,這樣的產品也很難在台灣上市,一切的原因都是因為「鼓勵餵哺母奶」的政策。

回想我剛生兒子的時候,因為媽媽和姊姊都沒有餵母奶的經驗,所以我的家人完全沒有給我任何的壓力,老公更希望我多休息,大多對於餵母奶給予正向的支持,也非常尊重我自己的決定,但我自己當時候的想法是,兒子七八個月就要去托嬰中心了,想多給他一些抗體,因此就算奶量一直不足夠,但我還是忍耐著睡不飽和腰酸背痛的痛苦,餐餐親餵;過沒多久,就發現兒子體重沒有增加,也時常餓得哇哇大哭,在考量孩子好好長大最重要的前提下,馬上補了配方奶,也在滿四個月之後努力嘗試副食品,就這樣多管齊下地度過了混亂的嬰兒期。

在這樣的過程裡,常常感受到沒有全母奶的母親有許多艱難的地方⋯⋯譬如配方奶的選擇就是個大問題,如上所說的,因爲不能廣告宣傳,所以我在網路上根本找不到任何資訊,最後只能藥師醫師說了算,但到底是商業推薦還是真心推薦,完全無法得知;其次是諸多熱心友人的關心,還記得一決定要補配方奶的時候,身邊很多的媽媽友基於好心鼓勵我,都會說「堅持下去奶量就會上來了」、「沒有奶不夠的媽媽」、「妳放輕鬆自然就會有奶」,這些話真的是恐怖的壓力源,畢竟我就是很焦慮就是餵不飽孩子啊,講這些根本無濟於事。

很幸運地我兒子在母奶+配方奶,以及努力餵食副食品轉銜的策略下,依舊非常地健康,也長得很好、養成很好的飲食習慣,我知道母奶的好無可取代,但我一點也不遺憾沒有成為全母奶的母親,瞭解並接納自己的限制,依照自己的心意餵養孩子,打從心裡的相信自己的選擇,我認為這樣的快樂比起勉強自己痛苦地追奶餵奶,更是成為一個母親必須具有的狀態,畢竟育兒路太艱辛,真的沒必要逼慘自己。

過一陣子去日本,我要買幾罐配方奶利樂包送給初生孩子的朋友們,希望她們都能擺脫餵母奶才是愛孩子的緊箍咒,開心當媽。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