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親善是親誰的善

by 網氏

衛福部國健署日前修正政策 「尊重產婦意願」不再強迫母嬰同室,此消息一出,著實令人鬆了一口氣!

國健署製作的《母乳哺育教戰手冊》內容不斷強調餵母乳的好處,包括增加寶寶免疫力、降低未來肥胖比例,也能加速產婦身材恢復。並自2001年起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已有180家醫院獲認證,24小時親子同室率是認證的必要評鑑項目,獲認證的醫院收治孕婦,每次產檢可獲20元補助。也因為一句「世界唯有母乳好」的口號,新聞報導指出,導致無法餵母乳或奶水不足的產婦心生罪惡感,曾聽聞患產後憂鬱症的媽媽,因無法餵母乳、壓力大到險輕生(見 政策修正 「尊重產婦意願」不強迫母嬰同室)。台灣女人連線也曾在2017年針對育齡女性的調查發現,僅25%贊成親子同室,75%認為應由產婦決定或不需親子同室。

日本電通公司日前發表一款「爸爸哺乳助手」(Father’s Nursing Assistant)穿戴式哺乳器,爸媽共同分擔哺乳工作。翻攝自YouTube/urdesign

為此,國健署決定修改政策,已於2018年7月起,「24小時母嬰同室」,將從母嬰親善醫院認證的必評項目,改為加分項目;此外,現有的《母乳哺育教戰手冊》也更新將教戰二字刪除,改為《母乳哺育手冊》,「署長的話」裡,首次加入「尊重媽媽自主選擇及意願」,母乳宣言中的「母乳是媽媽與寶寶愛的約定」也一併取消(見 母嬰同室壓力大 衛福部修改政策「鼓勵取代強迫」),讓新手媽媽不再承受龐大的社會壓力。


(Father’s Nursing Assistant)
母乳和配方奶皆可成為哺乳的選項之一後,大大解放了爸媽投入育兒工作。一家日本電通公司日前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西南偏南」(SXSW)互動多媒體大會上發表一款「爸爸哺乳助手」(Father’s Nursing Assistant)穿戴式哺乳器,外型和觸感有如女性乳房,一邊有模擬真實乳頭的奶嘴,另一邊則可裝母乳或配方奶的奶瓶。由爸爸將此裝置穿在身上,即可像媽媽一樣,將寶寶抱在懷中哺乳(見 日本發明超逼真「爸爸哺乳神器」!觸感Q彈還會自動發熱),讓爸爸共同分擔哺乳工作。也有日本公司推出配方奶利樂包,方便遭遇重大災難或不便哺乳時的替代品,可說是爸媽的另一種選擇。

本期網氏,Kayuk媽媽介紹這種配方奶利樂包作為爸媽必要時的選擇;多樂她娘和如茵媽媽也分享個人在「母嬰親善」政策下令人心酸的經驗;以及于萱說明性別工作平等法中哺乳的相關規定。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