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難忘的眼神

by 林秀美


場景一:期中考試,監考六年級數學,例行的發下考卷,然後坐在位子上開始環視著每一 位同學。看到幾位學生自信滿滿快速動筆計算,但那幾乎是少數,大多數孩子的臉上充滿著緊張、恐懼、痛苦。然後我注意到一位學生,在發下考卷不到五分鐘,就 把考卷蓋上趴著睡覺,我走到他的座位旁,問他怎麼不寫呢?他說:「不會寫。」我看一看考卷,找到幾個很簡單的題目,我鼓勵著他:「試試看這一題,你一定算 得出來。」我看著他算出答案,他臉上浮現一抹短暫的微笑。但沒多久他又蓋上考卷。我連忙再鼓勵他:「再試一試這一題。」他想了好久,終於想出來了。接著我 又鼓勵他做其他題目,他試著想了一會兒,但還是放棄了。我望著他抱著頭不知所措的樣子,那雙眼睛透露出無盡的徬徨。

場景二:每天早自習時間,許多班級的講台上都會站著一位表情嚴肅的學生,手裡拿了支粉筆,巡視著教室每個角落。而黑板上已畫記了許多的正字符號。坐在位子上的孩子們有一半在發呆,有幾位學生正搜尋著搗蛋的目標。

曾經因為沒有很多的方法,所以面對孩子的等待,總是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

參加親子數學後,除了了解了許多有趣的數學遊戲,更可貴的是透過小組合作學習的模式,讓自己領會到了學習的鎖鑰;許多點子如發酵般源源而生。

現在我總會想到那雙眼睛,想到那沒有被啟動的發條,就在角落停滯了六年,孤單而無助。如果時間能倒流,如果我們能陪著他玩數學,哪怕是最簡單的遊戲,哪怕只有一句讚嘆的話,我想他都能一點一滴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六年後他就不會只能選擇放棄。

感謝老師堅定而自在的步履,讓我們在這麼自由而尊重的環境中,互動出了許多美好的學習經驗,這讓我們有信心面對孩子,陪孩子自信、快樂的成長!

後記:主婦聯盟親子數學課程將於暑假開課,請看招生訊息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