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線網路發展趨勢

by 雅萍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於1998年參與網路論壇之婚姻家庭版以來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網友已習慣從網路上去找尋資源或者尋求協助,這也讓我們不得不正視網路已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服務媒介。而觀音線承辦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這兩年來以來,有鑑於求助者有外遇困擾者佔家庭問題的21%,因此,開辦多梯次之「遭逢先生外遇、背叛變故 之婦女治療團體-大老婆俱樂部」,但是名額有限,即使班班超額仍無法服務眾多的求助者,且有許多外縣市打來的求助電話,可見目前此類服務之龐大需求量。

因而特別於今年規畫架設「大老婆資源網」的網站服務,其內容豐富,即希望透過網路匿名、安全、無國界的特性,提供遭逢外遇變故婦女更即時、迅速且便利的資訊及協助需要的婦女能更便於取得網路心理諮詢服務、相關社會資源,讓遭逢先生外遇背叛的婦女們重新站起來,看到希望,並建構自己於面對婚姻危機時的力量。

所以,中心也期望未來在大老婆資源網上可有更多元化的發展方向,有更多不同角色的經驗分享,來破除大老婆即是受害者,先生即是背叛者,第三者即為破壞 者之單一刻板印象,而是透過更專業的分析對外遇相關問題及過程做更多深度及廣度的探討,也提供更多實務經驗及所需相關資源給需要的婦女。

另外,從大老婆資源網7月10日開站以來,中心也發現透過電子信箱求助的個案也比以往增多,但中心在服務從電子信箱求助的個案時,也常面臨案主問題模 糊不清,工作員又難與其進行雙向溝通等困擾,所以,透過電子信件多為諮詢服務,且此工作常是短暫的工作關係較無法建立深入之專業關係。但中心也肯定透過網 路是可提供服務給一些較難透過電話或是面談的求助者,故中心也計畫整理求助問題將其共同的需求在網路上呈現,讓網路使用者可更便利獲取相關資訊。

觀音線本身在網路的服務及發展上仍屬於剛起步階段,故我們也期待藉由大老婆資源網站的成立及經營,讓整個機構是可以朝向e化前進。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