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的生命領悟

by 葉淑嫣

921大地震發生至今也已滿3年的時間了,歷經這3年環境時間的變化,心境的轉折可用「百感交集」、「千折百迴」來形容。

回顧這場世紀災難,從天搖地動時的無助和驚慌,到災後滿目瘡夷的景象,面對殘破的家園,許多人的財產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倉惶失錯的心情,無法用筆墨來形容,只能感嘆世事的無常。

在未經歷這場災難之前,總覺得人生應該是這樣平平順順穩穩當當的,在無風也無浪的日子裡安穩的渡過。 豈料一場地震震碎了許多人的夢想和希望,家園碎了可以重新建造,摯愛的親人沒了哪裡去尋找,心靈的傷痛豈是一朝一夕就能撫平,但是傷痛絕非良藥,唯有在悲痛中轉化力量,才能自立自強。

也許在困厄患難中更能體會生命的意義,生死只維繫在一夕之間,生命既然如此脆弱,豈能白白的糟蹋浪費時間,活著不僅要對自己負責,更重要的是能盡一己之力貢獻於國家社會,生命才能顯得更有光輝和意義,驚濤駭浪中才能激發出美麗的浪花,生命不就如此嗎?

對生命有了一番新的領悟後,於是重新給自己一個思考和定位,不甘於只做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於是積極的找尋事業的第二春,中年轉業談何容易,量你有十八般武藝,也抵不過潮流的沖擊,但是蒙幸運之神眷顧,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接觸到彭婉如文教基金會這個組織,在基金會的培訓及安排下,找到生活的重心,成為課後托育班的媽媽老師,在一群天真活潑的孩童身上找到生命的動力,陪著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的確是件快樂的事,生活就顯得意義非凡!

感謝政府及民間機構、善心人士的鼎力相助,讓災區在很短的時間重建,恢復原來的景觀及生機,讓災民很快的站起來,重新適應生活,在此對921罹難者致上最深的哀悼,請安息吧!相信這個社會在這麼多有心人的努力下,會愈來愈進步,愈來愈祥和安康。

(本文作者為彭婉如基金會課後托育班媽媽老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