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林福利協會的女生們

by 馮小非

秀卿坐在辦公室門口那一排座位的靠窗處,通常在上午, 她座位旁邊會擺著「妊娠紋」的搖籃,那是她5個月大的小女兒,名字叫做羅成文,不難想像會被取成這種綽號。「妊娠紋」中午就隨著媽媽回家午休,下午換成上 大班的姊姊「嘍成玲」放學會進來辦公室。她應該姓羅,但是因為小時候太吵,所以也被取了一個綽號,取笑她很「嘍」,就是很「盧」的意思,她也簡稱「大 嘍」,妊娠紋則是「小嘍」。

嘍成玲以前是抱在懷裡的,在龍眼林福利協會還 沒開始的時候,那是九二一地震發生後半年,秀卿在這個叫做「中寮北邊重建工作站」的地方負責行政工作與會計。秀卿開會不專心,多半和嘍成玲很「嘍」有關, 一離開媽媽的懷抱就哭鬧,真難想像現在已經成了綁著馬尾辮的小姑娘,幼稚園下課就來協會寫功課,還要練習做剪貼,有一次秀卿說,你知道我花了多少心血帶他 嗎?結果大家都把「心血」聽成「薪水」,秀卿嚷嚷著,也沒錯啊,薪水加心血啊。

秀卿隔壁的座位是秀香,他的女兒年紀比較大,一個念國 中,一個念小學,像秀香一樣屬於高個的女生。再過來是彩銘,完全看不出來她有一個20歲的兒子,秀麗的長髮,甩著一種不羈的美,眼睛像印地安人圓圓亮亮, 彩銘的女兒叫做柔婷,和嘍成玲同班,兩個小女生的長相完全是媽媽的翻版,個性也和媽媽一模一樣:柔婷會跟成玲說,你拿那個套下去,快點!成玲傻傻的笑,有 點懷疑還是照做,聽到秀卿喝叱才快點拿下來……

有一天彩銘沒來上班,柔婷跟老人廚房的煮飯媽媽說:「我媽去醫院還沒回來。」她的眼睛和媽媽一樣黑亮,永遠是協會眾多女生們裡面最凶悍的一個,她的服裝永遠出人意料,有一次穿著紅色小旗袍在花園裡玩耍,真擔心她會像彩銘一樣,不到20歲就成了人家的媽媽。

然後是小四的廖婉婷、小二的廖婉蓉、還有要念幼稚園的廖 于群,地震三年後,原本在斷垣殘壁中搖搖晃晃的小女孩們,都長大了。他們的阿公是福利協會的理事長,阿媽是老人廚房的廚師領班,群群認識的第一個學校是 「龍眼林社區學園」,他所認識的廚房超過任何一個大家庭,因為阿媽的這個廚房,是要煮給將近一百個老人用餐的份量,阿公的家在他學會騎腳踏車之後重新蓋好 了,他還學會接電話的時候用稚嫩的聲音說:「ㄟㄟ器誰會了」(爺爺去協會了)。

辦公室裡面,有百分之九十的工作人員都是女生。這些女孩 是看著他們的母親和阿姨甚至更老的祖母輩工作長大的,看著他們坐在辦公桌前面記帳,看著他們不停打電話叫人家來上學,來上課的都是老人,他們是否會覺得人 就是一輩子都可以去上學?當他們每天黃昏在老人廚房的老老女生們身邊磨蹭,是否會以為人永遠都可以這樣一起洗菜一起吃飯?當他們看見阿姨時而快樂時而沮喪 的臉,拿著大哥大邊走邊講,有時和阿伯講話很大聲,他們會怎麼想像學校裡的男生?

地震後三年,辦公室裡的女生互相看著對方變化,小小的,秘密的,外表看不出來的,是否會滲透進毫無預警的心裡?在某一天的下午想起來,啊,有一個女生是這樣說話的,她見過,只是忘了在什麼時候。

附註:
龍眼林福利協會是地震後成立的組織,主要服務範圍為中寮鄉龍眼林地區七個村落,他的前身是全盟輔導成立的「中寮北邊重建工作站」,現已改制為正式的「社團法人龍眼林福利協會」,主要業務為開辦社區成人教育、老人送餐、貧困兒童認養、推動產業轉型等等工作。

(本文作者為龍眼林福利協會工作人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