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送給女兒的七個承諾

by 林黛羚

FAMILY  STORY
屋主:蘇湘芬
部落格:蘇湖
取材時2010年7月:夫45歲、妻45歲、兒子18歲、女兒10歲
土地設計、蒐集工法資料:2009年
整地:2009年5-6月
開挖地基:2009年6-7月
補強、維修受損部分:2009年8月(因88風災而受損)
牆體部分:2009年10-11月
完工入厝:2009年11月13日

HOUSE  DATA
蘇湖
地點:花蓮市
建坪:18坪(一樓13坪、閣樓5坪)
建材:結構與牆體為輕鋼構、木作內裝


引言
這間房子名叫「蘇湖」,因為它座落在湖畔的蘇家三合院旁,是愛、想像與實踐的結晶。
敏敏,本故事的主角,剛滿十歲,蘇湖的發想者。而她的母親蘇湘芬以及父親徐先生,則是敏敏的造夢者,至今仍持續不斷的為敏敏編織新的夢想!

內文:

座落於湖畔的蘇湖,是一座愛的移動城堡。Photo by 林黛羚
座落於湖畔的蘇湖,是一座愛的移動城堡。Photo by 林黛羚

敏敏從小就有視障,看不到物體的輪廓、也無法分辨光線強弱,但其他的感官卻很敏感、意志力也很堅定,一旦決定的想法,誰也無法左右。「記得去年她堅持要離開花蓮、去台中惠明國小唸書,爺爺奶奶放心不下,也跟著去台中租房子照顧敏敏,但我們因在花蓮都有固定工作,無法陪她,」媽媽湘芬回憶說,「本以為離家的她一定會哭著想念爸媽,可是老師跟爺爺奶奶都說,敏敏很堅強,在學校認真上課、回家還會乖乖寫作業。」

然而,有時候堅定的意志會出現在奇怪的地方。敏敏常跟著爸媽回外婆家,也就是蘇家三合院,「我們家在花蓮市區,到老家的距離很短,大概二十分鐘左右就到了,所以常帶敏敏回來給阿嬤看。直到有一天,敏敏的表弟出生了,敏敏抱著襁褓中的表弟,摸摸他、又聞聞他,然後對我說,『這個房子裡面都是表弟的味道,這間房子是表弟的房子喔!』」沒想到,敏敏是認真的,從此說什麼也不願意進去,連吃飯也要端出來給她吃。

同時,這間超過半世紀的單伸手三合院本身的狀況其實並不好,之前為了開發新的環湖道路,硬生生的就從房子後半部截掉,「路不能稍微彎一點嗎?就一定要從我們家後面截斷?」房子後面整個補平、緊貼著道路擋土牆,窗戶沒了;屋頂的瓦片早已老舊、全部更換成鐵皮波浪板;沒有窗戶對流,加上是鐵皮屋頂,到了夏天,三合院簡直就像烤箱,尤其是煮飯的時候,根本就差點中暑!

蘇湖內挑高空間設計。Photo by 林黛羚
七盞手工吊燈是敏敏的童話屋夢想之一。Photo by 林黛羚

湘芬老家已被納入風景區,不能有私人土地交易或蓋房子等行為,因此湖泊雖然是風景名勝,但卻不會像日月潭那樣被一堆飯店旅館包圍、五星級飯店還帶頭排放廢水到潭裡等落後行為。「我們根本不敢修繕或更動這間老房子,我們去問官方機構,沒人敢負責,沒法規說可以、也沒有法規說不可以,沒有人敢蓋章負責,因此我們還是會怕,老房子若改動會被拆除。」三合院早在四十年前就已蓋好,因此不列入規定之內,但因緊臨馬路,若有任何更動很明顯,所以外婆一家人只好繼續忍耐下去。

因著以上兩個主因,更強化湘芬想要在老房子旁蓋一間舒適的新房子,新房子離馬路較遠、且因坡度關係被三合院遮住,從馬路上經過比較不會察覺。另外,新房子蓋好之後,不願再進去老厝的敏敏,就不用一直待在埕上曬太陽、被蚊子叮,讓父母好心疼。

其實,何止是外婆、爺爺奶奶,敏敏也是湘芬與徐先生心頭上的一塊肉,湘芬在部落格上抒發寫說:「照片中的敏敏實在太漂亮了!她那雙又黑又亮的眼睛,漂亮得讓我難過!若那不是義眼該有多好啊!」敏敏從台中回來時,湘芬不斷跟女兒要親親,女兒也任由母親耍賴給了五十多個吻,而徐先生則是透過相機鏡頭,捕捉女兒開懷大笑的時刻,父母會為了女兒而蓋間童話般的房子,就變得自然而然了。

承諾女兒造夢 七大景一一實現

露台設了敏敏想要的盪鞦韆。Photo by 林黛羚
露台設了敏敏想要的盪鞦韆。Photo by 林黛羚

在設計蘇湖之前,父母親先問敏敏,房子該長什麼樣子呢?然後大家開始天馬行空的討論,最後經過一番撒嬌、理性與預算評估,老爸終於承諾可以做到幫敏敏造夢的七大景:霍爾的移動城堡、漫步雲端般的漂浮樓梯、在房子裡也看得到星星(雖然看不到,但她喜歡聽到家人驚呼星空的美麗)、盪鞦韆、七盞手工吊燈、遊湖小船、浪漫的浴室。

下面裝上輪子 蘇湖是「敏敏的移動城堡」

這七大景裡面,想當然,最難的就是霍爾的移動城堡!不過中原建築系畢、身為建築創意顧問的徐先生,反而躍躍欲試、很期待這次挑戰。他先在地面舖設軌道,再幫房子裝上六個直徑十五公分的鐵輪,每個輪子可以承重一公噸;而經過計算,房子總重量是三噸,在安全上綽綽有餘。不過,在結構體鋼架剛完成階段,就遇到莫拉克颱風,房子被整個搬移、脫軌五十公分,造成全家人一場騷動,現在六個輪子都裝上了固定器,就如地基一般穩固。

完工後,房子雖不像霍爾的移動城堡一樣可以走個八千里路,但是可以在軌道內來回移動,敏敏待在房子裡也覺得很有動感!

房子造型順應山形 顏色取自大地色系

房子的屋頂,也是徐先生表現自己創意工法的部分,「我畫了好幾張細部圖給工班看,因為屋頂的收邊是尖的,若要做到不漏水,就要用特殊的方式包覆。」徐先生說,「屋頂呈現三個不同方向的三角體,因為房子四周被山巒與樹林包圍著,這樣的造型是想要呼應周遭的環境。」房子的外壁材是日本進口的耐酸鹼鍍鋁鋅鋼板,再貼上徐先生中意的木紋貼皮,「雖然我們室內很鮮豔,但畢竟鮮豔顏色的偏好是比較主觀的,我們考量到環湖遊客的視覺享受,而且也要搭配房子的造型,所以就選用比較客觀的大地色系,它像是樹幹的顏色、也像是土地的顏色。」

大露台立起來就成為防颱板

房子前方的露台也暗藏玄機,因為沒有中央山脈的保護,從太平洋過來的颱風很容易造成強大破壞。房子正面、也就是大面玻璃觀景窗處,面對的就是颱風入侵的山凹處。「為了防止觀景窗破掉,颱風來之前,我會先把露台拉起、成為垂直面,直接保護觀景窗與房子。」經過設計,只要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將露台拉起成為防颱板,真的很聰明!

至於房子的內部,就可以盡量用鮮豔的顏色了,「我不喜歡空間只有黑與白,鮮豔的顏色讓我感到比較有活力。」湘芬說。亮橘色、亮黃色是室內最跳的主色系,不論牆面、家具或窗簾,都以橘跟黃去延伸類似色,也許是我的錯覺,但從房子的牆面到佈置乃至於湘芬腳上的亮桃色襪子與亮粉色褲子,這對愛女心切的夫妻,是多麼希望幫敏敏看遍生活中的豐富色彩──以雙倍的量!

去年新年假期,敏敏一回到花蓮市區的家,就急著到耶誕樹下打開耶誕老公公送給她的點字信與禮物,徐先生特別設計「尋寶地圖」,每一個禮物裡面都有一封信,提示下一個禮物藏在哪裡,敏敏玩得很開心,最後一份禮物藏在蘇湖,全家人開車抵達、揭曉答案,是SPA溫泉粉,於是美好的新年夜晚,一家三口以一同舒服泡澡劃上美好句點。

自從蘇湖落成之後,來訪的朋友變多了,大家不必像以前站在老屋前的埕上賞湖,而是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小屋子。明年,敏敏將從惠明國小畢業,回花蓮唸國中,屆時這間小屋也很可能成為湘芬陪敏敏寫功課及散心的小天地。未來,如果從教職退休,湘芬考慮在這裡開闢一處菜園,過著業餘農夫的自然生活。而現在,湘芬與徐先生只想好好享受與寶貝女兒相處的每分每秒,用很「蘇湖」的方式!

(感謝作者林黛羚商周出版授權刊載,摘選自《蓋自然的家屋》p158-171)

延伸閱讀

林黛羚演講訊息
簡介:友善土地,就是友善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用自然、有機的方式 長出來的家屋,讓家人住得更幸福!
時間:99年12月14日(二)10:00~12:00
人數:每堂20人(額滿為止,敬請即早報名!)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汀州路3段160巷4號5樓之1,近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
費用:免費(知識無價,歡迎自由捐款!)
報名:蓋自然的家屋
連絡:02-23686211
e-mail:homemaker@ms15.hinet.ne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