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預約健康的未來 ─一個單親「家庭主夫」的心願

by 廖建宏

做夢也沒想過,如電影情節般的意外人生,竟也會突如其來的發生在自己身上。

甫過而立之年,原任職於頗具規模的企管顧問公司,很幸運 得到上司的栽培,對未來充滿理想與目標。內人服務於北市的一所明星國中,生了一對可愛的寶貝,是個好老師、好太太、好媽媽;家庭生活應該是十分幸福美滿, 只是當時並不知道那種平凡恬淡的生活,就叫做幸福,應該好好知足惜福。

今年三月,我所深愛的牽手因腸癌而辭世,留下四歲半的兒 子與一歲半的女兒,剎時心靈與家庭一起粉碎;感嘆人生無常之餘,面對兩雙天真而又受驚的目光,意識到寶貝們因頓失母愛而非常缺乏安全感。幾番徹夜輾轉,夜 深人靜中的細細思量,毅然決定暫時脫下西裝,穿起圍裙、放下手提電腦及公事包,拿起奶瓶尿布及鍋鏟,父兼母職,努力的當起了「家庭主夫」。

其實當我選擇這條既辛苦,又必須從頭學起,且在一般人眼 中是所謂「沒出息」的路時,心中只有一個執著:只希望孩子們在這面臨瓶頸的成長關鍵,盡我所能去彌補因為痛失母愛所造成的情感傷口。當然了解自己無法取代 母親,但深信自己現在若再像從前一樣忙於工作,將來必然會有許多的遺憾是來不及挽回的,所以現在我最重要的事,莫過於陪在孩子身邊,幫助他們健康快樂的成 長。

記得以前曾經和太太討論,為了讓孩子面對未來競爭的環 境,必須儘早學習許多才藝與技能,諸如:鋼琴、舞蹈、心算、作文、英文、電腦……;現在的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他們能健康快樂的成長;只在意兩件事: 身心健康、品行良好。至於其他的,就隨著興趣與性向自由發展吧。

在我陪伴太太經歷那段身心備受煎熬的治療過程中,也親眼 目睹許多令人憐愛的小朋友,被那病魔與治療過程折磨得不成人形,很多小朋友都有非常棒的天賦與才能,但卻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而喪失了發揮的機會,留下很 多遺憾,看了往往教人鼻酸。這些不斷提醒我,仔細思索孩子們究竟最需要的是什麼?我們該給他們什麼?應該怎麼做?漸漸的,心中有了清楚的答案:給他們「健 康」,否則一切免談!

然而說來容易,但做起來可不輕鬆。「健康」的層面既廣且深,豈是一個向來少做家事,也不太會照顧小孩的爸爸所能勝任的。因此,不斷的「學習」永遠是我最重要的功課。非常幸運的,我有緣結識許多「貴人」,如黃茂盛、李秋涼夫婦()和其他許多老師、專家及熱心的朋友,給予我相當多的協助與啟發。

常聽人說,「健康」必須是身心靈的整體健全。我想,家長 希望小孩健康,除了給予良好的成長環境、生活教育外,最重要的,莫過於良好飲食習慣的養成,其對孩子的健康與未來,有決定性的影響。當孩子還小,飲食來源 幾乎全由家長所提供,因此孩子飲食習慣的養成與健康,家長絕對有不容推卸的責任。常常看到許多家長為了貪圖方便或是討孩子歡心,天天帶著小孩到速食店吃炸 雞、漢堡、可樂與薯條做為三餐,或是在便利商店買零食、糖果、飲料與冰品做為點心。心中不禁感嘆:當家長覺得花錢買到便利與滿足時,沒想到也買到了家庭的 健康危機;當孩子吃得津津有味時,吃掉的卻是他無比珍貴健康的未來!

古人說:「君子遠庖廚。」生為家中的長子,從小父母便希 望自己多把時間花在功課及事業上,至於煮飯燒菜,只因我不太挑嘴,從來不須要多費心。但是愛妻因腸癌而過世,在深入瞭解後驚訝的發現,日常飲食的內容及方 式與健康息息相關,幾乎是佔了最重要的地位。在痛定思痛之餘,決心為了兩個寶貝兒女,好好學習如何「吃出健康吃出愛」,何其幸運在黃茂盛與李秋涼兩位老師 悉心的指導下,對生機飲食的理論及實務有了些許的認識。

在此願把近來的學習心得與大家分享,自己將健康飲食調理的原則,簡單歸納為四個重點,為便於記憶,簡稱為BEST原則:

一、均衡(Balance):身體成長時須要各類營養素,甚至多種微量元素,長期偏食而缺乏某些營養必將有礙健康,因此食材的廣泛性及多樣化十分重要。不論是長在樹上、地上、地下、水中或海中,只要是純淨不受污染的好食物,都該適量的攝取。

營養專家說:一天至少吃四十種以上的食物。乍聽之下,似 乎是不太容易,但仔細想想,若是能以五穀雜糧糙米飯(其中包含近十種五穀雜糧)代替白米、白麵做為主食;以百匯牧草高湯(可包含近十種材料)煮湯做菜;每 天再來一杯綜合精力湯(其中亦包含十幾種材料),加上季節蔬菜水果及適量的魚肉蛋奶,每天要吃上五十種以上的食物,並不是件難事。

二、簡單(Easy):簡單就是美。過度繁複 的烹調,只會破壞食物原有的營養及美味,無助於健康。因此儘可能以「蒸滷燉」代替「煎炒炸」,烹調以「高湯水炒」代替「高溫油炒」(多數的油在高溫下易產 生致癌物質)。當我們逐漸摒棄許多人工甘味,而能真正領略到食物既有的鮮美原味時,那種喜悅與滿足,實非筆墨所能形容,也可稱得上是「心靈環保」。為了深 愛的家人準備晚餐時,你是要給他們炸得又香又酥又加了多種調味料的美味,還是要多一些自然健康又沒有負擔的營養,也許這中間的選擇須要多一些智慧。

三、安全(Safe):選用潔淨安全的食材,是健康的源頭。但是聽多了化學肥料、農藥、硝酸鹽殘留、生長激素、抗生素濫用、鎘污染……,現代人不禁想問:「還有什麼是可以讓我們安心吃的呢?」自己也曾為此問題而苦惱過,但何其幸運,自從加入了「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共同購買後,終於能輕鬆又安心的大飽口福,雖然價格貴一點,但我自從太太生病後便深刻體會:健康絕不能用價格來衡量的!現在若斤斤計較幾塊錢,一旦失去健 康,將付出千百倍的代價,甚至花再多的錢也換不回來,到時再多的懊惱悔恨也枉然。為了寶貝的健康,應該花的,再多也不能省;不該花的,一毛也不浪費。

四、輕鬆(Tensionless):輕鬆快樂的心情下,準備及享用健康佳餚,才能得到真正的健康。反之,如果你在很大的心理壓力下烹調食物,或是家人在極度抗拒排斥的情況下勉強捧場果腹;再好的營養也無法吸收,反而產生了很多情緒壓力的毒素,那只有適得其反的效果。

不容諱言,有時為了健康不得不犧牲一點人工美味及口腹之 慾,但要改變飲食方式,必先得從改變心態做起,否則是勉強不來的(我自己有過慘痛的經驗)。因為唯有改變心態觀念,思考的方向才會跟著改變;思考方向改 了,行為習慣才會跟著改。當人年紀越長,行為習慣的改變就越困難,所以家裡的小寶貝趁著年紀小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至於年長者,有時可能須要一些 刺激或衝擊,才會突然覺醒而改變心態,進而改變習慣。

也許你會覺得,這些原則不過都是很簡單的觀念;一點也沒 錯,想健康其實很簡單,但所謂「知易行難」,捫心自問這些簡單的原則,我們做了多少;很多人都了解這些觀念,然而因為無法力行實踐而失去健康。當我們為了 方便省事或是貪圖美味,三餐總是在外隨意解決,其實健康便已在不知不覺中點滴流失。當醫生告訴你身體出問題了,甚至是重症,那時一切的懊悔已嫌太遲;少數 幸運的人花了千辛萬苦得以延續生命,卻也有很多不幸者在極差的生活品質下,提早離開了人世,徒留許多遺憾與傷悲。

自己因為經歷過那種錐心泣血之痛,實在不忍心看到別人再來承擔這種痛苦,雖然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期望把心情與心得與大家分享,若能多一個人意識到健康飲食調理的重要而改變,少一個人生病,便少一個破碎的家庭,則我願已足矣!

身為單親家庭主夫,體力的操勞自不在話下,然而更辛苦的 是心理的壓力。單親家長缺乏另一半來分享他的喜怒哀樂,而單親爸爸在學習適應帶小孩的繁瑣與挫折時,那箇中滋味更是不足為外人道也。有人問我是否還像從前 一樣愛得無怨無悔,我一時間無法用三言兩語來回答這麼複雜的情緒,但是我感謝先妻以她的寶貴生命與煎熬磨難,渡化我重新審視思考生命的意義及價值,讓我有 機會擺脫過去的錯誤,學習如何當個好爸爸,雖然覺得這代價畢竟太大了。在此以最懇切的心,願您以我們的遭遇為前車之鑑,希望不要再有人經歷這種失去親人的 痛苦。

想獲得真正的健康,上策是事前謹慎預防於未然,檢查及治 療已經是事後的末策,我想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最怕的是人總有僥倖的心理認為:「我應該不會那麼倒楣碰到」,然而等到病發了,才不斷的問:「為什麼那麼 倒楣是我?」其實仔細想想,究竟是真的倒楣碰到生病,還是自己平時就一直不珍惜健康,給病魔機會把你吞噬了呢?

如果您也想為寶貝預約健康的未來,邀您一同加入學習的行列;但若是繼續為了貪圖方便或省錢而讓小孩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恐怕會將寶貝逐漸推向病魔的利爪,讓家庭瀕於痛苦的深淵。聰慧如您,會如何選擇呢?

:生機飲食推廣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