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同志做些什麼來防治愛滋?

by 賴岡言

衛生單位對同志們的恐嚇,的確已經深入許多同志的心中;加上媒體常常對於同志的數據特殊化,弄得好像愛滋病是因為陰莖跟肛門摩擦而產生出來的。

同志諮詢熱線常常接到同志朋友打來求助的電話,當他們一 發覺自己的性傾向的時候,伴隨而來的是「我會得到愛滋病,然後死掉」的恐懼。甚至有些同志朋友害怕同性戀與愛滋病的雙重污名,根本避談愛滋。也有些同志以 很無奈的口吻對我們表示:「反正同性戀最後都會得到愛滋病,所以根本不用實行健康的性行為。」這時候,我們除了趕緊為他做正確的教育外,也不免對於衛生單 位對於同志的恐嚇有些氣憤。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的統計,感染者 中有41.76%是異性戀者、35.67%是同性戀、13.11%是雙性戀。或許有人會問,同性戀人口比例這麼少,卻有佔三分之一強的感染比例,怎麼不算 是高危險群?這件事情肇因於衛生單位對於同志的恐嚇,以致於許許多多的民間單位、同志團體紛紛開始注意同志感染的狀況,開始鼓勵同志朋友重視自己的健康、 進行篩檢。或許也因為如此,同志的數據看起來始終難以下降。

無論如何,這種流行病學的統計對我們在推行防治工作,其實沒有多大的意義。我們認知到:對於防治,最直接有用的方法便是「教育」。事先的預防重於事後的治療,於是同志諮詢熱線運用在同志社群當中的影響力,開始與各個同志社團接洽,直接到各個社團去進行講座,以實際的互動與對話,來建立同志對於性傳染病的基本知識。透過這樣的講座,希望每個來聽講的同志朋友,都變成是生活中的防治種籽,一方面也希望能夠補救政府忽視同志安全性行為宣導的不足。

看到有些同志朋友在閒聊時,能夠互相提醒安全性行為或使用保險套的觀念,這的確讓我們感到無比欣慰。

此外,同志諮詢熱線最重要的服務項目之一,就是電話諮商 服務。這線電話,服務全台灣的同志朋友,因此接線的義工們也常常會接到一些朋友尋求愛滋或是性病相關的問題。有鑑於此,我們也為正在服務的義工們進行在職 的訓練,讓他們在工作上可以直接解決同志朋友對於愛滋的疑惑與恐懼。

我們也為了男同志設計了一個非常實用的講義與附有保險套的宣導小文宣,到一些男同志常聚集的場所或是公園發放,以實際的行動來進行防治宣導。也積極與幾個縣市政府洽詢,希望能提供一些男同志常消費的三溫暖來放置保險套,希望能夠更直接而有效地防治性傳染病的傳播。

如果可以,我們希望能繼續為同志朋友、愛滋感染者努力,也努力將愛滋病去道德化、除罪化,讓愛滋病單純的就是一個慢性的疾病,如同其它的傳染病一樣,不再是讓人戴著有色眼鏡去窺視的健康問題。

(本文作者為同志諮詢熱線辦公室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