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釋放感情的才是真男人

by 莊泰富

引言

「像個男人,是許多男孩成長過程中被教育的事情。但怎麼樣才像個男人?男人可以生氣可以哭泣嗎?男人可以怕蟑螂怕鬼嗎?勵馨長期舉辦男大生情感團體,發現男人的情緒被簡單地劃分出「爽」與「幹」:「爽」不只是「爽」,可能包含喜歡、舒服甚至是尷尬;至於「幹」,則可能是生氣、難過或是討厭。

能釋放情感的才是真男人。photo credit:unsplash@Steve Carter
能釋放情感的才是真男人。photo credit:unsplash@Steve Carter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很少提到父親的事情,談到感情總是不願意承認失敗,而哭泣更被視為是「娘娘腔」的一種展現。為了讓男性重新奪回情感表達的權力,我們將:重新連結男孩與父親的故事,讓彼此能夠更親密地學會「愛」;鼓勵男性承認失敗,學到在感情中沒有絕對的魯蛇與溫拿;最後,讓男性能夠釋放情感,看見「哭泣」的自己。」

從小到大,我們常聽到:「你是男人耶,哭什麼哭?」當台北市長哽咽的時候,市議員也大聲嚷嚷「男子漢,哭什麼哭」來質疑台北市長。但男人到底能不能哭呢?

哭泣,是這個社會上區分男人與女性的方式,在成長的過程中,男童跌倒、難過、心碎的時候,社會卻不允許男童表達過多的情緒,家長說:「你是男子漢,跌倒爬起來就好了,不哭不哭,你是個男人。」

五歲的時候,鋼鐵人和四歲的妹妹一起玩耍。玩著玩著,兩個人開始嚎啕大哭。爸爸聽到哭聲,緊張地趕來,抱起妹妹安撫她:「妹妹乖,妹妹不哭,爸爸惜惜喔,妹妹不哭。」然後爸爸轉過頭來,看著鋼鐵人,甩了他一巴掌。

「你是男生!將來要保護妹妹的!男生哭什麼哭!」

勵馨基金會關注男性情感議題,不僅年年舉辦男性情感團體,也在2015年V-Men路跑時舉辦「男難字語」網路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與勵馨分享男性的情感故事。在鋼鐵人的分享過程中,可以看見男童是不被允許流眼淚的,一旦流眼淚,就不能保護妹妹,也不能是個男生。

被規範的眼淚

眼淚在傳統教育底下,被視為是弱者的象徵,無法保護女性,也無法像個男性。在「兩性分明」的時代中,眼淚成為了男性拒絕的表現,透過將眼淚排除在男性之外,男性得以被完整的呈現。

……我爸都喜歡打打殺殺的影片,我開始租感人的電影,我爸都沒有興趣,後來租《姐姐的守護者》,硬逼我爸跟我看!我跟爸爸比肩而坐,會偷偷觀察爸爸,看到快結尾時,一樣默默往後退,看到爸爸慢慢有動作,用手遮住臉,後來偷偷遮著!儘管哭了也不想讓兒子知道!情感很壓抑!

「避免自己的眼淚被兒子看見,儘管哭了也不想讓兒子知道!」是男性排除眼淚最好的範例,說明了男性一旦哭泣,男性的存在就會被挑戰,父親的形象,也就不再完整了。因此,眼淚從男童時期開始,就不斷的被封印起來,「像個男人」成為一句魔咒,束縛住台灣的男人,只要一哭泣,魔咒就會失效,男人就不再是一位男人了。

掛下電話後,哥哥只說一句話了,這次,我們不哭好嗎?這是為媽媽而堅強、也為男兒的自尊而堅強。在接下來幾天的法事都讓我好幾次偷偷流下眼淚,但我告訴自己,身旁的媽媽若看到我們難過一定也會跟著更難過,所以馬上擦去眼角的淚水……這讓我心裡感到很複雜,究竟哭是情感的表現,還是懦弱的表現,但最終我選擇了不表達出來……

解開眼淚的封印

哭泣其實是人類表達情緒的自然反應,不管是喜極而泣、聲淚俱下、或是窮途之哭等成語,都表示眼淚在人類表達情緒反應時具備了它的功能與意義的。男性封印住眼淚的同時,不僅只是封印情緒表達,也間接的中斷了男性與他人的連結。

從小到大的過程中,我爸不斷的打我罵我,要我背負著長孫的責任,於是我不能哭,長孫的責任一直壓在我身上……上了大學後我只想逃離家裡,逃得越遠越好,在家裡那個樣子的我,跟在學校表現出來的我是天差地別……直到奶奶出車禍的瞬間,我衝回家卻看見我爸爸的眼淚,我才覺得,我好像沒那麼討厭家裡,我也好像沒有那麼恨我爸了……

媽媽其實遠比我想像中堅強,其實我在法事的過程中大可以不必擦去淚水,可以跟媽媽一起大哭一場,大肆宣洩我對爸爸的思念及不捨,再慢慢和媽媽一起堅強起來面對未來的生活。或許這樣和媽媽一步一步釋放淚水再收拾心情,讓媽媽堅強起來的效果也不比堅強給媽媽看還差。

在男性團體中,勵馨看見男大學生看見父親的眼淚而慢慢與父親和好;在男性情感故事集中,也有網友來函提到或許流眼淚並沒有他想像中的沒擔當。而這也表示了「封印眼淚」並不是成為男人的代價,或許,它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更有男人味。

眼淚,並不是女人的象徵,更不是弱者的表現;讓人們可以自在的流眼淚,讓男性更能釋放自己的情感,可能才是對自己負責,有肩膀的「真男人」。

資料引用來源:
1. 勵馨基金會2015V-Men「男難字語」男性情感募集故事文章。
2. 勵馨基金會2016男性情感團體焦點團體紀錄。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教育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