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當老闆,也當Workers

by 李貴燕口述、谷心整理

現今社會的人們,個個忙於自己的工作,往往忽略自己的飲食習慣而增胖了不少,嘗試很多瘦身方法總是無法持之以恆,例如拿到瘦身食譜卻因工作繁忙而沒時間作瘦身餐,在位於愛國東路上的「青佳泉」裏有一群媽媽依營養師精心設計的食譜專為上班族做瘦身代餐的外送服務。

在因緣際會下,秀珠媽媽因孩子尚小,她原有的瘦身餐事業無法繼續經營,所以貴燕媽媽結合了一群剛結束參加90年政府永續就業工程的婦女朋友們,這群伙伴在主婦聯盟基金會九個月的服務,參加環保研習手藝DIY;服務結束後,又在主婦聯盟擔任義工,她們盼望能有再工作的機會,但政府的永續就業工程是希望她們能在累積這些技藝的經驗後,可以靠自己在社會上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這群平均45歲的媽媽在求職無處下,開始思考自己來創業,只要一點、不影響家計的籌備款來集資合作,將瘦身餐接下來做。從有了這個動機到籌備近半年的時間,伙伴們一起研究食譜、請教專家、試做到店面的裝潢、油漆,都是自己動手DIY。

除了瘦身餐的事業外,也代售一些廚藝精湛的媽媽們所做的點心,讓有好手藝的媽媽也能發揮,而青佳泉在這所扮演的角色,是為這些媽媽找到販賣的通路,也成了小型的媽媽手藝工作坊;更成為附近學校和社區的好鄰居。

當初這群媽媽是以「勞動者自主事業」為創業之理念,而「勞動者自主事業」這個名詞,對我們來講仍是陌生的;而日本卻已在社區裡發展,一個小小的店舖由社區婦女因應社區需求成立的事業,而使失業的婦女有了二度就業與自行創業的機會。

勞動者集資合伙既是股東又是工作者,沒有雇主關係,自己的事業,盈虧自負;所以集資的伙伴就行銷策略、產品包裝、菜色研發來切磋討論。貴燕媽媽說:「在這不景氣的時候,只要你肯做就有希望,有了希望就有收入。」

籌備中接受困境的挑戰,每個人都深深地體會到創業維艱,以精巧的手藝、合作的思考及企業的精神,加上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鼓勵,堅持自己的理念準備要開張了。

在充滿羅漫蒂克的愛國東路上,轉個彎在幽靜的小巷內,開啟這群媽媽事業的第二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