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與我

by Gloria

開始用電腦是因為自告奮勇當國際母乳會的會員資料管理義工。為了這個承諾,我和先生請朋友幫忙組裝一台電腦,開始從零摸索,每天夜裡就在鍵盤上的ㄅㄆㄇ中迷路。在這以前,我完全不會操作電腦,餵母奶、帶一個高需求寶寶是全職媽媽生活的大半。

當時我的女兒一歲多,夜奶頻繁又非常敏感,可以比較自由當義工的時間就是夜裡孩子睡著的零星片段,常常一筆會員資料還沒打完,我女兒已經哭泣又喝奶睡著又醒來好幾次了。

我還記得曾經想在南方電子報上刊登一則國際母乳會的聚會消息,半夜女兒哭哭醒醒,我又完全不熟悉電腦、打字極慢,短短的聚會消息弄到清晨還無法完成,不得已只好請南方編輯幫我打字。我從來沒有想過當義工竟會開啟我的網路之窗。

之後,在朋友的推薦下,上了信誼基金會的 父母討論版和母乳網站,開始悠游於網海之中。網路的廣大,讓我很幸運的認識了一些可親可敬的網友,有些還走出網路展開家庭間的來往,這些相熟網友的共同生 命經驗是女人以及母職,不同於網路給人的複雜冷漠印象,在這些年輕媽媽為主的網站上,我讀到不少在母職或是女性身分上的真誠分享。

因為當時打字很慢,我從未想過用電腦幫我的育兒生活寫日 記,也很少在網路上與人閒聊,通常是心有所感或有所觸及才會有強烈的動機一字一句的回應或分享。沒想到在這些見過面或未見面的媽媽網友們的激盪下,我開使 用電腦慢慢地敲下了一點點的生命紀錄或回顧,甚至經由這些文字也幫自己做了某個程度的自我治療。後來,因為擔心網站當機及轉型,我的文字會消失,而有了收 錄一起做備分的想法,就更進一步把幾篇自己喜歡又散於各個網站的文字或電子郵電件集中收在我的報台。

去年底和幾個朋友(有網友也有現實生活中的朋友)一起草創了一個母乳網站(編按:ㄋㄟㄋㄟ共和國)及社團(編按:台灣母乳協會)。現在我的生活,除了是一個有5歲女兒的全職媽媽和母乳義工外,也是一個名符其實的網路義工!

(本文作者 個人報台:Gloria愛說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