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島求婚記

by 小妮子

不知道什麼時候全天下的人都覺得小妮子該是嫁的時候了,如果超過30歲的女孩還不出嫁是很難嫁的出去的,長輩關切的話像雪片班的飛過來,撈叨個不停,說女生不要太強勢,不要讀太多書等等。每一句話壓的我都快窒息了。

長久以來,愛好自助旅行,獨自去過埃及、東非、西藏30幾個國家的我,自由自在慣了,突然要面對柴米油鹽,還是怕怕的,總覺得自己不能勝任。雖然有個交往三年多的男友,但是要面對婚姻,兩個家族的考驗,自己的潛意識還是找了一大堆的藉口,看來我是得了婚前恐懼症。

我的男友幾乎是個工作狂,生活非常忙碌,他希望能在一個月的空檔內,速戰速決步入禮堂,完成我們的的終身大事順便讓身心靈休息放個長假,如同中國人所說的娶個老婆好過年的觀念並且不斷的提醒我。

為了全心全意的嫁給他,小妮子決定出二個難題,此時處女座吹毛求疵的毛病再犯,但是這一回的難度更高了。第一個要求是一定要陪我一起體會自助旅行的快樂,利用一個月的假期環球世界一圈,飛越四大洲及七個國家。第二件事是要求他在復活島摩埃巨石像前向我求婚並且見證我們的愛情。

理由很簡單,我不要只有結婚、筵席傳統習俗的儀式,要的是在還沒有家庭、孩子壓力下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難得天時地利人合出國自助旅行。

旅行對我來說是輕而易舉,如何買環球機票、保險、收集資料等都能在15天內完成,但要如何向雙方的長輩傳達我的想法才是艱鉅的工程。

從決定要一起環球世界到出發只有短短15天,我翻遍了台北市的圖書館,書店,上網找中文資料,才發現復活島的中文資料少的可憐,後來決定買了凱文柯斯納Kevin Costner 製片「Rapanui」及Discovery「復活島之謎」的DVD 給老人家看,請他們同意我們先去旅行回來後在談結婚的事。後來在不斷的宣傳我的想法加上豐富的外文資料,長輩們終於點頭答應。

從小對世界遺址World Heritage非常有興趣,目前也到過十幾個國家專門去看遺址,復活島是夢寐以求之一的地方。1995年UNESCO聯合國文教組織將智利復活島納入世界遺址,島上將近有九百多巨石像,它們的由來,眾說紛紜,長耳族人與短耳族之爭,甘薯之迷,文明的興盛與滅亡。能藉由求婚之名順便旅遊,同時考驗我們的耐心及體力,感到非常興奮。

於是在雙方家長的同意及祝福之下我們搭乘ONEWORLD 環宇一家的五家航空公司的班機,長途飛行將近48小時從中正機場出發飛往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在轉機至秘魯、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最後在搭乘4.5小時的飛機才到達世界的肚臍─復活島(Isla del Pascua-Rapanui),準備停留5天4夜。

我們抵達復活島時已經是晚上十點了,島上唯一的機場MATAVERI不大,一星期只有兩班專機,幾乎是全島的居民都來接機,旅客每人都被套上花圈表示歡迎。下機時發生小差曲,因為要來之前我在網上訂了一間青年旅社,但是一直沒得到回應於是我有多訂了一間名叫TAURAA HOTEL。領行李時才發現兩家旅館的老闆手上寫者歡迎我們的標語親自迎接我們。後來看在TAURAA HOTEL位於漢加洛村Hangaroa是一間新開的民宿又面對海岸風景迷人於是跟著老闆娘CHECK IN。

隔天一大早我們迫不及待的想看摩埃巨像於是起個大早,顧不得時差反應,先在只有二條街的市區閒逛,無意間在一所學校的體育館旁發現了第一座石像,趕緊跑向前邊跑邊叫看到了,百般興奮都,只能用百聞不如一見來形容。Tauraa Hotel 的老闆娘是島上的原住民,知道我們來的真正的目的後親自帶我們環島並且帶我們去傳說中有求必應的圓石許願,告訴我們他的祖先的浪漫愛情故事也對我信心喊話。

第三天我終於在拉諾考火山口Rano Kao發現我心目中的摩埃巨石,於是12月18日就這樣成為求婚紀念日,當天晚上我們在一家PUB餐廳用餐,全部裝飾以傳統拉帕怒伊Rapa Nui的木雕,每一桌都點了浮水蠟燭,氣氛也不錯,這時候我的男友終於從口袋拿出用紅色盒子裝有純金的手鍊,這時候覺得又好笑又感動,東藏西藏從大老遠的台灣帶來向我求婚,可惜只能戴5分鐘,因為我們畢竟還是觀光客,只好乖乖的收回袋子,求婚進行曲為Hey Hah!蕃茄三姊妹的歌。而後二天我們玩遍整個復活島,離開時民宿的老闆娘對說我們說:年輕人,你們要勇敢面對接下來的考驗,要像鳥人一樣勇往直前去尋找馬奴塔拉鳥Manu tara 的第一個蛋的精神與勇氣 ,加油!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