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防疫,從觀念著手 ─醫院是看病的地方,不是社交場所

by 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醫師郭英調口述、萬華社區大學副主任于文正訪問、萬華社區大學新聞專員劉有儀記錄/整理

長久以來,國人一直都有到醫院探望生病親友的習慣,這項關心親人的文化雖然表現了國人重視家庭與人際關係的傳統,但是在醫療防疫的工作上卻造成了相當大的困擾,台北榮總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郭英調表示,民眾需要了解,醫院其實是一個有風險的場所。

郭英調醫師表示,探望生病的親人雖是一項國人固有的文化,但是在醫院裡面停留的時間越長就越容易有「院內感染」的可能性,他認為國人需要重新定位醫院的角色,了解醫院是一個醫療場所,有病的人到醫院就醫,沒病的人就儘量不要在醫院逗留,可用送卡片等其他方式表達關懷。

另外針對醫院人力不足,往往護理人員會提出病患家屬陪伴照顧住院病人的要求,郭英調醫師表示,家屬一般缺乏相關的照顧經驗,通常只扮演陪伴與解悶的角色,所能提供的協助有限。他說:「榮總的住院病人有很多都是沒有親友可以陪伴的老榮民,但是他們在醫院內仍然可以獲得很好的照顧,這就是很好的證明了。」郭英調強調,國人應該建立有病就要投醫,不應該再到公共場所的觀念,無論是醫護人員或是一般民眾都需要建立風險意識,了解到醫院其實和其他公共場所不一樣。

雖然SARS疫情已逐漸緩和下來,但是它未來還是有可能再度來襲,國人需要從這次的SARS疫情中學到如何做好個人的衛生保健,面對SARS時不應掉以輕心。郭英調表示,越是以為自己不可能感染到SARS的人越是危險,越是小心謹慎的人就越不會感染。他也強調,到目前為止,正確並隨時養成洗手習慣仍然是無法取代的工作。

至於使用消毒水或漂白水洗手,則是不適當的,因為無論是消毒水或漂白水都具有相當高的毒性,而且在一般的清潔工作上,它只需要很少的用量就夠了。

另外,酒精雖然確有殺菌效果,但是價格較為昂貴,也同樣可能造成皮膚角質層的傷害,使用市售的乾洗手產品,除了要注意75%的酒精濃度殺菌力最佳以外,還要了解,乾洗手只能做為暫時性的清潔用品,真正的清潔殺菌工作還是要靠好好洗手才行。

(本文由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