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網咖工讀生的真心告白

by 馬力亞採訪整理

我是敬偉,今年十八歲,是個還在高中讀書的學生。

從我七、八歲開始在電視遊樂器上打「太空戰士」到今天,已經有十年的經驗啦!我想和大家談談這一路走來的心得。

記得國小階段,我都是在下課後到晚飯前這段時間玩電動遊戲。因為班上的同學都會討論「過關」的問題,如果自己不參與,就沒有話題可談、也沒有溶入同伴的感覺,所以雖然一邊聽母親叨唸,我仍然興趣盎然的在自己家裡打電動玩具。

國中階段,我的學業成績還不賴,可是我比較喜歡打撞球。下課後到晚上八點這段時間,我都是靠打撞球、打PS遊戲來度過無聊的時間。那時大家喜歡玩的遊戲是RPG(是有劇情發展的文字格鬥遊戲)雖然是日文版,可是有漢字可猜,所以還是可以玩得起勁的。

學校那時已有電腦課,也學會了上網,可是只用它查資料,應付功課,還沒有網路遊戲,同時因為聯考壓力大,其實花在電動遊戲的時間每週只有六小時左右。玩的都是些由電腦單機遊戲移植而來的「三國志」、「仙劍奇俠傳」,由於這些遊戲軟體已有中文版,劇情的發展能看得懂亦能投入了,不過我的興趣還是在打撞球上面。

聯考之後,我未能順利進入理想的高中,就選擇以國中成績為分發依據的免試入學,而進入了一所高職的化工科就讀,由於對化工科的學習意願不高,再加上高一放學後多了一個好地方可以去打發無聊的時光了!那就是─網咖。網咖的設備好、連線速度快,尤其一票好友大家一起去玩,比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玩要有趣多了。

那時,我們蹺課或流連於網咖的時間愈來愈長,網咖店裡常有組隊競賽的活動,大家一起拼戰,很有成就感,得勝的獎勵大多數是由網咖業者提供的折價券。

總而言之,我每天從放學後到晚上十點,都耗在網咖裡玩「戰慄時空」CS,每小時以四十元計,每日花費在200元左右,一個月結算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我的零用錢都花在網咖裡,朋友之間偶爾也會相互接濟,但不曾發生過什麼金錢糾紛。

最苦惱的事就是哪有一對父母會贊成小孩進網咖呢?所以我和母親之間的對立就愈來愈明顯,她常常嘮叨我太晚回家、怪我會抽煙啦!又說網咖太亂,是非之地會學壞……我被罵得很慘,她也不給零用錢了!這時候,我找到一個假日打工的牛排館,可以賺些零花的錢。牛排館的工作時間長、氣味臭,實在難受,做不了多久,我就覺得無聊,又不想繼續唸化工科,就休學了!

休學後,無處可去,每天更是想泡在網咖裡,母親氣急了,狠狠地說:「再去網咖,就不許回家!」不回家就不回家,我就住在同學家,自己反而覺得很快樂,母親管不了,也就不管我了!

我在這段休學混網咖的時間裡,和一個失聯的小學同學重逢,每天在一起,他是個幫派的小混混,經由他的引見,我拜見過「大哥」,成為外圍份子,有一次,在撞球場與人發生衝突,我被對方用球桿打得頭破血流,連鼻樑都打斷了,還進了警察局。父母親看我落到如此地步,心疼的不得了,花了6000元給幫派哥們擺平事件,我才得全身退出。

經過這件事情後,我覺得自己真是太笨了!這樣混下去實在沒有前途,我突然很想回到學校上課,因此結束在外流浪的生活,回家準備考試。不久,我考上一所商業職業學校的夜間部。工科不是我的興趣,我自己覺得商科的領域比較適性,而且又能當學生,住在家裡,還是很幸福哩!

在夜間部上課,我的作息是白天睡覺、晚上讀書。班上的同學很多是為了家計,必須要打工,在這樣的氣氛下,所以我就近在我家對面的網咖當起一名「工讀生」。這是一家頗具規模的複合式網咖,24小時經營撞球檯和網咖的生意,我在這兒只擔任早班的工作,生意好的時候,老闆一個早上就有一、二萬的收入。我的工作是收拾桌面、洗杯盤和櫃台收銀。在工作中我變得勤快,平時在家不會做的事,現在都要動手做,為了洗碗盤,指縫間還長出了水泡,紅腫脫皮的痛苦我都得熬,在店長、同事和客人間,學會了待人接物的道理,可是每天上班好累,我的功課愈來愈跟不上,而且,我的煙愈抽愈兇。

網咖裡空氣混濁,大家都抽煙,吵雜的音效讓人頭痛,雖然傳聞有人「吸安」或是施放「提神的氣味」,不過,這些事我都沒見過。我只見到一大早就來「抓」小孩的父母親,在網咖又打又罵,氣急敗壞的樣子;也看過一些每天趴在檯子上不回家的成年人,日夜顛倒,失魂落魄,結果丟了工作的人;還有一些蹺課、蹺家的學生,在網咖消磨無聊的時光。

我現在想想,泡在網咖消磨實在是件浪費金錢和浪費時間的事,一坐進網咖的檯子上就忘了時間,很難克制自己,因此眼睛會很酸,坐久了腳也會很麻,吃飯時不知吃飯、睡覺時不知睡覺,沒有人提醒,生活規律全亂了!

所以我覺得做父母的還是要適時提醒和管教小孩,不能放棄他們。泡網咖是一種時下的趨勢,愈是禁止小孩去網咖,孩子們愈想去,所以目前政府設立的一些管理辦法,真的是救了許多年輕的學生。比如說:宵禁使未滿十八歲的人深夜不能逗留網咖,沒處可去,只好乖乖回家囉!(因為警察都很盡職,凡是查到不符規定的客人,店家就被斷水斷電),還有上課時間內穿著制服的學生,也不能留在網咖,這些措施都很有必要!

網路的世界有利有弊,在「角色扮演」的遊戲中,可以使個性內向害羞的人重新看待自己、現實世界中失意挫敗的事,在網路的世界中,卻可以反敗為勝,完全用文字與網友溝通,打字速度和思考速度都變得快多了!只是坐在電腦前面一天很快就過去了,那種不真實、不踏實的感覺,讓我煩膩,所以我現在覺得電腦不只是用來打發時間、玩遊戲的,而是要用在該用的地方。

「網咖」或許也會像許多泡沫產業一般轉眼間就不流行了!我不知道下一個會流行什麼?我擔心的是父母親如果對新流行的東西,都抱持著「因無知而反對」的態度,這才是令人心痛的地方。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