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的漩渦

by 馬力亞

母親的話匣子!

秀儀和我見面的時候,臉上帶著淺淺的笑,我們好久不見了!她把頭髮削短,看起來十分俏麗。她不說,別人很難看出她年屆五十,已有一個二十二歲的兒子呢!

她是一個很辛苦的媽媽,我曾經幾次和她談到「兒子」,她都欲言又止,最後用眼淚結束了話題,知道她的痛楚,我只能默默地陪著她,不再多問。

今天她卻願意勇敢地打開「母親的話匣子」和大家分享這一段歷程。

變了!

秀儀的家境小康,婚後育有一子一女,夫妻感情融洽,生活平靜美好。由於兒子年幼時是過敏體質,出生後一直拉肚子,再加上嚴重氣喘,到了他小學五年級發病時,秀儀還得抱著不能平躺的兒子在椅子上一直坐到天亮,兒子說:「媽媽!您先去睡吧!我自己坐著就好……」

「兒子從小就是個心地善良,很孝順、很體貼的乖孩子,可是不知道後來怎麼會變了一個人呢?記得是我開始去上班以後,他就變了!愛哭鬧,要求不能得到滿足時就抽搐、威脅、來兇的,零用錢愈花愈多」。

兒子上了國中,秀儀發現他學會了抽煙、進出撞球間,交些不愛唸書的朋友,雖有導師的叮嚀,可惜國一遇到的是個快要退休的老師,太老了,懶得管他;國二時的導師又太年輕,沒有經驗,管不住他;國三時雖然碰到一位好老師,老師的話孩子都能心服口服,可惜一切都太慢了!

「國中時兒子交到的朋友都是些單親家庭、乏人照料,下課後不回家都往撞球間跑的孩子,帶給他負面的影響最多。」秀儀的眼眶裡浮著薄薄的淚光……。

心碎!

「我的家庭都正常,可是孩子的行為卻搞成這樣。為了改變他,我曾經去參加學校的父母成長班,讀了很多《父母效能管理》《校園檔案》的書籍,又去請教「慈婦協會」的專家學者,還到「青少年輔導中心」求助,雖然我是學會了「傾聽」、「同理心」這些名詞,可是兒子卻一點改變也沒有,反而吃定了我,唉!我就是心軟,他用在撞球檯上的錢,有輸有贏,每次總要花三、四百元」。

「高中時,我還沒有聽過網咖這種地方,兒子仍沈迷在撞球間,交些家境很好,出手潤綽的朋友,常約他半夜出去。只要兒子夜裡不回家,我就急得睡不著,用手機Call他,他也不接電話。有一次,半夜裡我瞞著先生跑到可能逗留的地方找他,他反而給我難堪,說:「我已經那麼大了,想回家就會回家……」

秀儀真是傷心極了!「我到底是那裡對不起兒子?欠他什麼嗎?」秀儀忍不住一個人哭泣,人顯得很清瘦、無助。

求助輔導機構不見效用,秀儀就求神問卜,只要聽人誰說那兒有名師,秀儀不管南北,都趕過去問卜。有一次,到了嘉義民雄的鄉下,還排了四天的隊才輪到她,算命師的話更叫秀儀傷心,有的命理師說:「不要理他,他這輩子都不會有長進了!」、「他這種命格,都是以朋友為重,父母親的話都聽不進去啦!只要等當兵回來才會變好!」。

黑色的漩渦!

「我對這句話的期望很高─男孩子只要當兵回來就不同了!」秀儀的眼神裡終於看到了希望。

可是,一年十個月的磨鍊,兒子並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

「他只要一休假回到家,就是往網咖跑,錢愈花愈兇,有一次,他謊稱發生車禍,要了健保卡去看病,還要了一萬塊錢去解決問題,我到後來才知道真相,原來他是在網咖與人結了仇,對方押他到山區,用摩托車輾他的手指、用球棒打傷他的手肘,這只是算小小的教訓,我聽朋友說這種事若能花錢消災,還算萬幸,萬一……唉!財去人平安就好」。

網咖,是兒子最常流連的地方,當完兵回來了,還執迷不悟,玩線上遊戲非要過關賣了「天幣」才肯罷休。

「在這之前,我自己完全沒有上網的經驗,現在我已會用網路查資料、收信件,但是還是不懂什麼是線上遊戲。聽說在電腦遊戲中都是用打字聊天的方式交網友,我比較擔心的是打打殺殺的畫面,孩子學不到好東西,會陷入打架、暴力的情境中,此外,我也擔心網路援交、一夜情、模仿色情動作等,會影響孩子身心發展」。

「我雖然從未進過網咖,可是從外面經過時,只覺得裡面放著一小格、一小格的電腦,都是烏煙瘴氣、亂七八糟、染著金髮、素質很差的小孩坐在裡面,一整夜不回家,做著不切實際的事,奇怪?他們在網咖裡能坐很久,可是叫他們出去做工作,在辦公室裡卻待不了幾天。在網咖花錢、花時間,一點前途也沒有,尤其是週末,整夜不歸,到了星期天才回來,蒙頭就睡上一整天,生活規律全都亂了,一看到逗留網咖的這些孩子,就想到我自己的小孩,怎麼辦呢?」

何時才長大?

「我承認自己不會帶小孩,如果時間能夠倒回,我一定要重新學習,其實做父母也是要學習的,我只是跟著上一代教我的法子去教孩子,弄到現在覺得好累,上輩子我是欠他的,所以這輩子要流好多眼淚來還債,既然無法改變他,只好自我修行!或許有了這種兒子,才能成就我的修行吧!我現在最大的期盼就是:他什麼時候才會長大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