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osa女兒獎,台灣新女兒站出來!

by 林靜怡

勵馨首屆創辦的「Formosa女兒獎」,以5個獨特的獎項「數理科學獎」、「公共服務獎」、「勇氣冒險獎」、「特殊創作獎」、「體能運動獎」的得主已經出爐了!

透過學校、媒體的宣廣,在長達一個月的徵件時間,不斷收到學校、家長與學生的來電,詢問有關於女兒獎的報名與甄選相關事宜,也陸陸續續收到報名文件,甚至有女兒寄了一整箱的作品,就為了讓評審委員能夠更了解她個人。在初審期間,抱著沉重的報名文件,仔細審閱每一位用心準備的資料,在一篇篇自傳中看到許多故事,有喜愛跆拳道運動的女兒卻因為家庭暴力與父親拳腳相向、有克服身體疾病障礙勇敢走出自我人生,也有……,這些是現在台灣女兒的故事。

初步篩選完畢的報名資料,在九月十九日這天整齊擺放在勵馨的大會議室中,十名評審委員從上午九點馬不停蹄進行書面審核。委員們針對各組別交叉評審、給予排序、討論。報名數量最多、競爭最激烈的就屬「公共服務獎」,由此可看出行政院青輔會推廣高中職學生志願服務工作成效極佳;從關懷弱勢到環境保育,每位女兒都想展現出自己服務獨特處。在「公共服務獎」中,評審重點不在於服務證明時數或是感謝獎狀的多寡,而是以「自發性」、「持續性」為主要考量點,希望能選出的女兒是自願服務社會不是為學校規定而執行。

「特殊創作獎」中,參賽的作品從關懷時事論文創作到 POP手製卡片,除了讚嘆她們的用心外,更訝異才華的洋溢;有許多女兒因家庭、學業上種種因素,在創作的路上並不是如此順遂,但她們還是堅持走創作的路。熱情的評審不斷討論著,將作品一件件提出審閱,彼此分享看法與意見,作品的「自創性」以及「延續性」是評審的重點方向。

在評審委員會議討論之後,通過審核的24名女兒們,有的搭乘飛機從金門來台,也有父親陪伴連夜搭火車從屏東上台北,更有第一次隻身上台北的挑戰者,在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從全國各地鄉鎮,聚集在勵馨基金會台北總會,這些女兒們緊抓著手上資料,臉上雖帶著笑容但眼中難掩緊張神色。等待面試時,參賽者開始互相交流、談天、彼此分享作品與服務,緊張氣氛也慢慢減低。

面試中,評審委員評分標準以「自信」、「自發性」、「持續性」與「專業項目」四項為主要評分指標,每位學生均個別接受二至三位評審老師的仔細詢問,特別在「特殊創作獎」中,評審黃美廉老師也對參加者以小測驗輔佐評分。在面試的教室中,桌上的盤子擺滿了「看起來像石頭」的物品,當參加者就坐後,黃美廉老師便請他拿一顆,並且吃下。每一位學生對此要求都有著不同的反應,有人遲疑的拿起並懷疑的吃下,放入口中後臉上顯露出萬分驚奇…這項測驗是觀察對人的「信任」。來到陌生的環境、面對陌生人,對於眼前這一盤未見過的東西要放入口中,心中一定充滿困惑與遲疑,在請她們分享當時感受時,有些女孩自然說出感受,但也有女孩非常老練的說出訓練過的答案。

陸陸續續面試完畢後,各組委員進行最難的工作—評選出最後得獎的女兒。委員老師針對評分表中的紀錄與其他委員分享,期待能選出第一屆具有代表性的Formosa女兒,在多次的協調中誕生了第一屆 Formosa女兒獎得主。所有參與第一屆的Formosa女兒們,各代表著台灣不同地區的多元樣貌,擁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但共同擁有知識、自信、勇氣、責任、活力等五大特色,不論是在於自我成長或生命的堅持,皆為台灣新新女兒正面形象的新典範。

得獎名單如下:

*數理科技
曾琬倫 屏東縣立大同高中
*勇氣冒險
陳芯瑤 台北縣私立崇光女中
黃昭寧 高雄市立高雄女中
張筱綺 聖功女子高級中學
*公共服務
黃酩淳 明道高級中學
黃敏媜 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
劉育菁 國立台南女子高級中學
*特殊創作
蔡孟凌 台南市私立聖功女中
陳明珠 建台中學
楊郁美 台中縣私立大明高中
*體能運動
李怡玲 安康高中
黃筱珊 高雄市樹德家商
龍磬儀 台中市西苑高中

(本文作者為勵馨基金會企劃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