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新女兒形象

by 紀惠容

勵馨基金會為何要喊出「打造台灣新女兒」?期許台灣社會「認真善待女兒,啟動少女力量」,讓台灣少女擁有知識、勇氣、自信、活力、責任五大核心特質?

這是因為勵馨長期從服務不幸少女中,發現台灣女兒大多數自小就在貶抑暗示中長大,小至家庭,大至學校、社會,都在告訴女孩,「妳是第二性」,女孩無法被平等、認真對待,導致女孩負面自我形象,當然無法發揮內在力量。網路援交、性受害、未婚懷孕、人工美女、厭食減肥等少女問題……也就層出不窮。勵馨相信,唯有台灣社會願意善待女兒,啟動少女力量,才能從根本解決。

今年,勵馨首先以徵文方式,整理台灣少女的成長經驗,印證老、中、青三代的成長過程,至今仍充滿了貶抑暗示。為了突破性別刻板印象,鼓勵女孩多元發展,勵馨舉辦了第一屆「Formosa女兒獎」,刻意設計數理科技、勇氣冒險、體能運動、公共服務、特殊創作等五大獎項。

舉辦的過程中,勵馨得到很大的激勵,因為我們看到了有希望的台灣新女兒。此次被甄選出來的十三位少女,令人讚嘆。她們以獨特、自信的方式展現自己。

她們大都不是在富裕環境中長大,許多是在人生中遭到極大苦難,如病痛、家庭變故……,在這樣的淬鍊中,生出勇氣與迷人的特質。

另外,我們發現,獲獎的台灣新女兒都擁有至少一位以上的「重要他人」。這些「重要他人」可能是父母、師長、親人、鄰居、意見領袖,他們給予少女機會,不斷鼓勵她們突破性別限制,認真支持她們追求夢想,成為少女最重要的啟發與力量來源。

台灣女兒需要我們認真善待,我們更應相信,每位女兒都是獨立又特別的,她們都擁有上帝給予最深的祝福與潛能。如何以平等、智慧方式,啟動女兒內在力量,成為少女人生中的「重要他人」,妳我均需學習。   「打造台灣新女兒」是勵馨十五週年最重要的承諾。

(本文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