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女兒她非常棒

by 紫軍

葉永鋕,一位因性別傾向於女性化特質的玫瑰少年,由於他特殊的跨性別個性,因而,無辜犧牲了他短暫的年輕歲月,想到葉永鋕總總遭遇的不幸,也憶起了女兒同樣是因為跨性別特質的個性,為此,惹來女兒班上一群女同學,對她不平等的對待。

去年,女兒被她們班上一群女同學,強迫捉去上男生的廁所,由於女兒強力抗拒,她的不願配合,卻惹來她們班那群女同學的不悅,於是那群女生使用暴力將女兒摔倒在地上,她們如此蠻橫的對待女兒,其主要原因,不過因為女兒的個性傾向於男性化的特質,那群女生說女兒像極了男生的翻版,既然如此,不如上男生廁所較為適當。

事發之後,我即刻和女兒的班導師商討此事件的因應對策,然而,老師卻沒有安撫我激動的情緒,反而是雪上加霜,老師說:「唉!妳不覺得妳女兒很像男生嗎?倘若,有一天妳女兒走上同性戀的路途,妳說怎麼辦呢?」老師此話一出,似乎在提醒我,女兒的個性會傾向於男性化的特質,全是做母親的錯,即使老師如此的話中帶刀,我依舊深信女兒的個性會傾向於男性化的特質,絕不是家庭的錯誤帶領所致。

事實上,一個人的個性,無論是傾向於女性特質,或者是傾向於男性特質,絕無關父母的錯,也無關孩子的錯,而是整個台灣的社會,對於性別的觀念,仍舊原封不動的停留在守舊、封閉及刻板的框框當中,始終走不出來。

對於老師如此批判女兒的跨性別個性,讓我深深感受到,台灣的學校教育,對於探討性別的議題始終漠不關心,而且該如何去學習、接納、尊重不同族群的重要觀念,始終是停留在狹隘的視野當中,甚至輕視同性戀的狹隘心胸,依舊揮之不去,因此,台灣的學校教育,應該走向多元性別文化的視野胸懷。期望有一天台灣的社會,能夠學會尊重不同個別的主體,全然接納多元性別的文化,跳脫性別的框框。

如今,女兒即將上小學五年級,儘管,她的個性是如此的傾向於男性化的特質,然而,我依舊坦然、自在的全盤接受她,是的,在我心中,女兒是全世界最棒的孩子,也無論個性是傾向於何種性別,仍舊無法抹滅我對女兒深情的愛。

(本文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志工,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婦女新知基金會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