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你的母親 ─寫給內在小孩的一封信

by 小樹、王玥好

親愛的孩子,雖然距離初次感覺到你存在的日子已蠻遠了,
卻仍記得你在我內心,那個打開半扇門,側身躲在門後的小小孩子的身影。

現在的我在想:如果我是你的母親,我會如何面對你?
我想……我會打開那扇門,把你牽出來,蹲在你的面前,
注視著你的眼睛,深深的看著你,然後告訴你─
沒關係,讓我們慢慢來,慢慢來解決這件事,
我們可以找可以幫助我們的人,慢慢來學習如何面對恐懼,
我們可以一起努力。

如果我是你的母親,我想我會告訴你─
對不起,讓你獨自走了這麼長的一段歲月,你的內心經歷一些黑暗和歧嶇,
對不起,我很抱歉,你的心裡經歷一些你無能應付的現象,
對不起,讓你在經歷亂倫的痛苦中成長為一個成人。

如果我是你的母親,我要告訴你─
放下你的重擔,你沒有責任的,
即使你是一個大人,你仍然可以讓人疼惜,
我知道過去的那個悲傷仍讓你流淚到現在,
即使你是一個大人,你還是可以靠在我的懷裡盡情的哭訴童年的悲傷。

親愛的孩子,讓我握著你的手,不管你是大人或小孩,你都值得讓我愛你,
親愛的孩子,你也是值得尊重的,即使你是一個大人,你值得的,
讓我們慢慢去看你值得得到什麼,即使你已是一個大人了。

回應:讓我們謄出時間、空間來慢慢看

王玥好

小樹在童年時期曾遭遇兄長性侵害,但父母並未給予小樹所需的支持,小樹有許多創傷後遺症,成年後她才開始尋求協助,到本會蒲公英治療中心接受諮商,這是諮商員在案主諮商歷程中鼓勵案主寫給自己內在小孩的信。

對兒童時期遭到長期虐待的個案而言,其自我關懷能力幾乎都遭到嚴重破壞,因此自我關懷、安慰能力必須在往後的生命中辛苦建構起來,要重建生存者自我關懷能力,須加強其「內在父母」功能。例如:讓生存者以寫信方式,練習寫出她們理想中滋潤型父母對她們所說的話(如上述信的內容),然後生存者可與諮商員一起練習用自己想要聽到的語氣來朗誦,藉以體驗一些生存者所需要的關懷,生存者在這樣的內在對話中,可使受傷的內在小孩得到安慰,生存者也可以嘗試做自己內在小孩的父母來自我滋養,從照顧的過程中也提昇其自我能力。

每個人都需要滋潤型父母,但遺憾的是,許多人的父母並非滋潤型父母。或許你的內在小孩還在繼續期待來自父母的支持與滋養,但很可能你的期待會落空,就如一名受虐個案在輔導過程中體會到「或許不是我的父母不給,而是因為他們也不會,所以給不出來」;因此要滿足你自己內在小孩對父母愛的渴求,你可以從練習做自己內在父母開始練習,因著你最清楚內在小孩的需求,所以你有當自己內在小孩好父母的優勢條件,而當你漸漸學習懂得照顧自己內在小孩時,未來你的孩子也就能從你那兒得到所需的滋養。

(本文作者小樹為童年性創傷者、王玥好為勵馨基金會蒲公英治療中心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