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倖存者內在小孩的力量

by 王玥好

小容的故事

小容(化名)從幼稚園開始遭遇父親漸進式的性侵害,還小的她對父親的行為只覺得怪怪的,有一次忍不住對小學班上的一個好朋友說出父親怪異的行為,未料這位同學竟將這件事在班上傳開了……

之後小容在學校常被同學嘲笑、排擠,好不容易熬到畢業。但到了國中,情況並沒有改變,因為國小同學也大部份在同一國中學區,這時候小容開始逃學、逃家、學會吸毒……

直到小容因毒癮出現各種幻覺時,她回家向母親求助,在母親的關懷協助下,小容開始戒毒與接受心理治療,這年她18歲。

與性受虐倖存者的一次晤談-敬重他們為生存所做的努力

在帶領小容回顧她的創傷史時,小容覺得最不堪的回憶是被同學嘲笑、排擠的經驗,小容說:「我好後悔那時候我說了出來!」

「如果要給小時候那個無助的小孩一個建議,你會怎麼告訴ㄊㄚ?」

「我會教ㄊㄚ不要說出來,如果當初ㄊㄚ沒說的話,家裡就不會一團糟,而且不會被同學嘲笑、排斥了。」

「那如果那個害怕的小孩,一直都不說出來的話,ㄊㄚ會怎麼樣?」

小容想了一下說:「我不知道,或許爸爸會再繼續欺負ㄊㄚ,可是至少不會像我這樣,被同學嘲笑,其至被打,鄰居也是指指點點的,我覺得自己好像很爛,真的很爛,反正不管怎樣,都比這樣的結果好吧!」

「小容,聽到你這麼說,我真的很為妳心疼,但我想讓妳知道,我非常佩服妳能在這樣的困境中熬過來!」小容開始紅著眼眶。

「我彷彿可以看到在妳內心,有一個受傷的小孩正縮著身子在哭泣,原本說出來是希望別人能去安慰ㄊㄚ,沒想到別人反而欺負ㄊㄚ。」

小容流下淚,「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對我,我怎麼會知道爸爸對我做的事是不應該說的,他們為什麼都嘲笑我?」

「小容,妳說出來是對的,因為爸爸本來就不該對妳做這種事,妳那麼小,只有說出來才有人可以幫妳阻止爸爸對妳的傷害,是那些同學、鄰居、老師對兒童性虐待的事不了解,他們嘲笑妳是不對的,他們需要被教育,我真的覺得很遺憾,因為他們的不了解,讓妳受了這麼多苦。」

小容無助地說:「我真希望當時有人能幫助我!」

「我也希望當時在妳身邊有老師或社工人員可以幫妳,你才不會受到這種痛苦。可是,小容,妳有沒有想過,這幾年你能從這麼大的痛苦中熬過來,這並不容易,但也值得敬重,更何況妳還靠著自己的意志力戒毒、脫離那些朋友,常人恐怕不容易做到,所以我相信最後能幫助妳走出創傷、安慰妳內心那個無助的小孩的就是妳自己,妳能不能試著稱讚、鼓勵自己呢?」

小容帶著疑惑的眼神說:「是這樣嗎?我做得到嗎?我覺得自己好爛!我常罵我自己,我沒有辦法善待我自己。」

「我知道從罵自己到鼓勵自己,一下子會不知該如何做,不過我會帶著妳學習,只要妳願意試,那就是一個開始了,在這期間,如果妳又覺得自己很爛時,要記得提醒自己,是妳阻止了爸爸、事實上也可以說是妳幫助他不再繼續犯錯,想想自己靠著什麼樣的意志力成功的戒毒,妳可以給自己力量,我知道妳做的到。」

小容一臉驚訝的表情,「對ㄏㄡ,其實想想,也真的覺得自己蠻厲害的,我跟你說,戒毒真的很痛苦ㄡ,我自己怎麼做到的啊?」

「是啊!妳看,妳靠著自己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竟然忽略了自己的努力,還要我提醒,才曉得佩服自己,以後要繼續學習怎麼疼愛自己才是!」

小容破涕為笑,「真的耶,我怎麼那麼厲害啊?我是怎麼做到的啊?」

「沒錯,不要懷疑,就是靠著妳自己,我想下次繼續跟妳討論,一起挖掘妳內心的寶藏,今天就先談到這裡。」

小容還意猶未盡:「好,謝謝!下禮拜繼續談。」

諮商後記

看著小容的情緒在會談中隨著回憶過去創傷而愈來愈悲憤,尤其在談到揭露後的遭遇時,更是悲傷地不能自己,我可以感受到在小容內心裡那個脆弱無助的小孩不斷地在哭泣著,等待有人可以解救ㄊㄚ,卻忽略了自己內在的力量。當我提醒小容這些年來,她自己面對這麼多困難,是如此值得敬重時,她仿佛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力量,第一次為自己感到驕傲,表情與語氣立刻由悲傷無助轉為充滿希望,而這力量成了往後諮商歷程中最重要的能量來源。

與倖存者工作時,我常會想起珍珠的故事,珍珠的形成是因為蠔的體內嵌入了砂粒,因著傷口的刺激,蠔發揮了許多平時不會使用的力量,出盡全力療傷,直到傷口復合,治療的工作才停止;而在傷口處就出現一顆晶瑩的珍珠。我想助人者的任務就是幫助倖存者去發現他們未被摧毀的力量,進而教導他們使用這些力量,相信他們的生命也會綻放如珍珠般的光華。

(本文作者為勵馨基金會蒲公英治療中心主任,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勵馨雜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