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中看見受性侵孩子走向復原的強大力量

by 江佩耘

身材纖瘦嬌小的易小弟(化名),在看似對任何事都漠不關心的態度下帶著些許溫柔的羞澀,從小父親因病過世,使他與智能障礙母親及哥哥相依為命,在成長過程裡,家裡常需要依靠親戚或鄰居的支援,因此他從小學會所謂的「看大人的臉色」,也使他有了那份不經意透露而出的善良。

孩子擁有走向復原的力量。勵馨基金會提供,圖片取自steemit

不過這份未能受保護的善良,在同儕友人的脅迫下,易小弟遭受同性間的性侵害,人生路上林林總總的艱辛和傷害使得初期接觸的我們,是那麼的不容易靠近。每一次他總是迴避著關心、避開傷痛碰觸,對於自己,他避而不談,我們之間就像在跳探戈一樣,一進一退,來來回回繞著圈,在留白的時光裡靜靜等待進場。

這裡終於有人願意進來

每一次需要開40幾分鐘的車程才能抵達易小弟的家,有時僅不到10句的對話,總讓我覺得我們的接觸是那麼的珍貴。在這個資源匱乏的家中,一切是那麼得來不易,後來從易小弟口中得知,在認識勵馨基金會之前,這個家少有資源進入,陪伴和關心更鮮少有過,有需要時甚至不知道還能求助於誰。

在一次次陪伴裡,漸漸感受到他在散漫隨意地嘻笑中,開始真誠地回應這份關懷,每次在我離去時,都能從後視鏡裡看到那纖瘦身軀站在門口直到公務車駛出巷子。

原來我可以喜歡「他」

陪伴過程中,易小弟漸漸說出當時所發生的傷害,帶著害怕但卻也同時對同性間情感互動的好奇與困惑。有一次我們聊到有沒有欣賞對象時,易小弟害羞推託表示班上沒有女孩子,沒有欣賞對象等,試圖想迴避此話題。

這時候我自然的表示:「欣賞男生也可以啊!」這句有如點開魔咒般,易小弟停下了因為不知所措而踱步的雙腳,直愣愣看著我,突然開口:「他每天都會跟我聊天,他……」羞澀的與我分享和一位同性朋友互動過程,眉頭神情也漸漸鬆開來,我此時才發現在易小弟的世界裡,這傷痛背後也藏著期待有人等待與傾聽的秘密。面對文化角色的壓力,讓易小弟對於所遭遇的性侵害傷害及性傾向的議題,更顯得隱晦與無法談論。

Photo by Isaiah Rustad on Unsplash

「我還擁有保護自己能力」

當有機會訴說後,復原有了前進的可能,易小弟能看見且開始撫平性侵害所帶來的創傷,同時也學習探索、覺察自己的親密關係,建立起自我認同。在我們討論性關係時,也告訴了他衛教觀念,包含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教導適當的身體界限等,為他的善良鞏固自我保護的能力。

這樣過程讓我們一起經歷不短的關係建立、信任與修復期,而這之間夾雜著家庭的資源匱乏、性別文化角色、性侵傷痛及自我認同等原因,可能使得服務對象在復原的路上是那麼的不易,但也在這份關心且耐心陪伴的等待中,發現原來每個孩子是這麼的有力量。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雲林分事務所社工師。本文轉載自勵馨會訊第150期P.14-15,原標題「溫柔的他 也是堅強的他 陪伴中看見孩子擁有走向復原的強大力量」)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