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年華

by 李念蒨

看那二八年華的青春,有著成熟女性的嫵媚,純稚的臉龐,言談間卻帶著不為人知的滄桑。幾次與少女會談中,感受到個人經驗與年紀不成正比;每個人面對不同的童年、成長背景、與人際經驗,有著截然不同的心路印痕。

記憶中自己16歲的那年,是個無憂無慮,只懂得上學的學生;面對未來的生命,充滿著憧憬。她,小姍(匿名),曾經在8歲受到表哥的性侵害,在14歲被想追求自己的男友下迷藥強暴,從此以後他就開始了他口裡所說的「英勇生涯」;小姍開始嗑藥麻痺自卑的心情,到PUB跳舞以追求自我肯定,蹺家因為不敢告訴父母自己的事件,遠離學校總覺得自己與他人都不同,總有滿肚子的忿怒和心中的委屈;後來跟遊街的姊妹淘一起去打架,以發洩心中的鬱卒;16歲那一年,因中輟不得不的情況下轉介來接受心理諮商,這使他有機會正視生命的創傷。

會談室內的交流,像似與個案一起拆「內在」禮物的過程,有興奮、有驚險、有緊張、有悲傷。當禮物拆到有創意、快樂的時光,內心充滿著無比的興奮:透過會談,發現小姍原本成績很好,因受表哥性侵害,她認為要用課業來彌補失落的貞節,以表現自己的能力與成就;她在畫圖方面,很有藝術家的氣息,能將所要畫的東西,表現的栩栩如生;自從發現了她生命中的長處後,小姍表示了自己幾乎忘了自己原來「好」的一面,讓負面眼光充滿自己;在他的眼淚中,我看到了希望的喜悅。當禮物拆到內在敏感、脆弱、創傷的部分,心中悲憫的漣漪波動不已:發現小姍原本單純的心靈,因著不懂如何面對強暴事件,內心的罪惡感、自責,和對加害者的憤怒無法發洩,開始自暴自棄,造成了兩年的混亂生活的情形,內心感到心疼與不捨;在小姍勇敢地面對強暴事件的前後,他從害怕恐懼憤怒下走出來,決定不讓這樣的事件繼續影響或絆倒自己。當面對跨越驚險的黑暗,就看到生命的曙光:發現她從不知道怎樣面對生命中的困難,與逃避面對真實情緒,到她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價值,與生命的可貴時,發出對生命的讚嘆與欣賞。

在談笑、流淚間,看見內在孩子的勇敢與堅忍,心中的尊敬便油然而生。從小姍的生命故事與改變,看見只要多給她們一些機會,不只從「外貌」看她們,而從內心相信與疼惜,且願意發掘她們的潛能,則每個生命都有無限的可能。

每聽一個生命的故事,就像似新收藏了一個寶物,不僅開闊了自己的視野,也從少女的故事學到不少寶貴的生命課程。不知道你看到了自己二八年華的模樣嗎?或許你也有個不凡的十六歲,或許你的經驗與小姍相似,或許你的生活很平順……不論是什麼,我相信只要看到一個生命的真實面,生命就像似迎接新生兒般,有新的成長與轉機;每個人都有豐富的潛能,及無限的可能。

(本文作者為勵馨基金會蒲公英治療中心諮商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