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原路上的美麗

by 鄧曉平

美薇(化名)第一次進入諮商室,坐在我的面前,談著自己和孩子之間發生衝突的事件。我注視著美薇的臉龐,時髦的裝扮外型,襯托著堅毅的臉部線條,眼神流露出幾許的桀傲不馴,我立刻感受到這個女子強韌的氣勢。然而,無意中瞥見她嘴角微微的顫抖,雖然只是短短的幾秒鐘,但我內心的直覺告訴我,堅毅與強韌的背後,或許正隱藏著另一個不為人知的美薇。

接下來幾次的會談接觸,我開始瞭解美薇生長在一個缺乏關愛照顧的家庭裡,回家迎接的不是飯桌上熱騰騰的飯菜和溫暖的問候,而是父母無止盡的爭吵。家變成了戰場,美薇生活在其中,不知何時自己會被父母的憤怒情緒波及,而慘遭怒罵修理一頓,也不知誰可以安慰自己的空虛寂寞與無聊生活,更別說是有人可以滿足自己渴望被愛的需要。於是,要在這樣的環境中繼續生存,美薇唯有學會自我要求表現好,才不會慘遭修理;學會在情感上遠離父母,才不會被父母的情緒傷害;學會關掉感覺,才不會讓自己被失望無力的感覺淹沒;學會要讓自己趕快長大,才能夠脫離這個像戰場的家……。

美薇長大了,也當了母親,雖然內心曾多次告訴自己,不要像當年父母一樣的讓孩子受盡痛苦,可是美薇也不知道要如何做才是所謂的愛孩子,只能使用自己當年學習的生存法則,或是學習來的父母形象去教導孩子,因而重演了美薇與父母相處的模式。美薇的孩子不願意與美薇親近,美薇也感覺到在人際關係中,很難與他人相處,內心始終空虛,不知如何解決問題。這樣的困境也帶進美薇和我的諮商關係中。在美薇的潛意識裡,有時候會把我投射成父母的形象,害怕如果我看到她的不完美,我可能也會像當年她的父母一樣地怒罵她,而使她感覺被傷害。因此,美薇始終在情感上與我保持距離,不想呈現真實的自己,也無法與人真正的親密靠近。

某次會談,美薇重回童年經歷父母爭吵怒罵的記憶中,敘述著自己站在角落目睹這一切的情景,我又看到美薇堅毅的表情裡出現微顫的嘴角,那微顫的嘴角彷彿在告訴我,要忍著不讓當年那個痛苦的小美薇哭出,因為哭是沒有用的,哭不會讓父母心疼,只是讓父母更討厭自己、傷害自己。當我告訴美薇我看到當年那個小女孩經歷這一切的痛苦,是那麼讓人心疼與心痛,美薇再也止不住的痛哭落淚,我面前的美薇,那一刻變成了脆弱無助的小女孩,只能用哭來表達多年的委屈難過。美薇逐漸體會到,原來自己的身軀雖然長大,但內心卻仍住著一個受傷的小女孩,在陰暗角落獨自的哭泣,感覺無助失望,因為從來沒有人看到ㄊㄚ的存在,也沒有人瞭解ㄊㄚ所受的痛苦,可是受傷的小女孩卻是渴望有人可以真正的接納ㄊㄚ,願意愛ㄊㄚ疼惜ㄊㄚ,把ㄊㄚ當個小公主呵護。

在陪伴美薇重新學習當個愛自己內心小女孩的好父母時,好多次我在諮商室裡和美薇一起為當年那個受盡苦痛的小女孩落淚,眼淚洗滌醫治了內在小女孩的傷口,原本瑟縮在角落的ㄊㄚ,臉上逐漸有了笑容,在美薇努力學習給予ㄊㄚ寬容的關愛,我看見美薇的ㄊㄚ開始願意相信自己是值得被人愛與接納。美薇知曉了在愛裡,原來充滿著堅毅與溫柔、強韌與軟弱、掙扎與勇氣,即使自己不完美,但仍無損於自己與生俱來獨特的美好價值。

在諮商室見證美薇學習照顧自己內在小孩的歷程,我目睹在人性的幽暗面裡,愛與疼惜帶來了光明的醫治,也帶來生命復原的美麗。衷心謝謝美薇及諮商室裡努力學習照顧自我內在小孩的個案們,她們引領我可以欣賞到內在小孩美好豐富的心靈田地,也拓展了我有限的生命經驗,讓我再一次深深感動於人內在生命力的無限希望。

(本文作者為勵馨基金會蒲公英治療中心諮商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