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偕老的希望

by kingki

在一個人未成年之前,心智發展尚未健全時,我想父母對他是深具影響力的,舉凡生活的價值觀、社會道德觀、愛情觀甚至於與未來有關的婚姻關係,父母的作為與觀念很容易在平時的互動中為他的將來奠下為人處事的基礎,而這些基礎對日後的影響是正面或反面其實很難下論斷的。

我生長在一個很傳統的家庭,但難得的父母是因自由戀愛而結合,我不知他們的婚姻對他們而言是幸或不幸,但自成年後,父親常掛在嘴邊對我們幾個女兒耳提面命的話,便是「戀愛就是亂愛啦」,「當兵的男人更不可靠」,然而父親便是在當兵時認識及追求我的母親大人的,我不知他說這些話是不是反應出自己當時的失策及感嘆。然而年輕時的我,郤也因這樣話更加提防當兵時期男人的追求,深怕自己或對方步入同樣的感嘆中。

自己年幼時的家庭生活其實稱不上美滿,而能撐下來要拜我那具有傳統優良婦女美的母親大人所賜,具有傳統美德的女人「以夫為天、以家庭為重」,甚至在父親有外遇時,母親仍堅守為人妻的身份,不願離去,是逄場作戲或是真感情,對於年少的我,不懂大人的恩怨,我只想有個安安靜靜的生活,不想每天聽到大人們的吵吵鬧鬧。

而對於這樣身為子女的我,無能為力解決大人們的問題,當父母以假設性問題問我若真的離婚,我想跟誰同住時,我說只要每個月固定給我錢生活,誰我都不想跟!我想我在面對無能為力解決的問題時的逃避心態在那時表露無疑,也許這也是影響我往後在每段戀情面臨挫折時,總是選擇逃避的方式而不願嚐試解決的最大潛在因素。

在看盡母親大人在父親外遇那段日子的悲傷及哀怨,現在的我,反倒認為留著這樣的男人在身邊又是何苦,何不讓彼此都自由,或許也因這樣,我告訴自己凡事得靠自己,經濟更是才能擁有自由的自主權。

然而我父母親的婚姻像極了一成不變的灑狗血般的電視劇劇情,丈夫最終還是回到了元配的身邊,外加因懺悔自己當年的不應該,補償心態下對元配更加的疼惜,是個完美的大結局。

看著這樣的痴心等候丈夫回頭的傳統婦女的我的母親,對於家人無止境的付出與勞心勞力的為這個家,我曾懷疑這樣的付出是否值得?我懷疑婚姻的價值與意義何在?所以即使在年近三十時我仍不選擇婚姻,當我的母親告訴我,她很滿意她現在生活,老公對她好,兒女也孝順,她覺得她當初的付出與等待,對她而言是值得的。

當我年紀漸長後,我在思考,也許真正的婚姻需要正是像我母親這樣無私的愛與包容,而不是只是想到自己的付出與不甘心。在她們那個年代裏的傳統美德,在現在社會看來似乎太過委曲自己,但反觀現代人的婚姻郤都是因為不願委曲自己而無法持續,我想自我意識太強與太沒自我的婚姻都不甚健全,感情與婚姻都是人生的一大課題,該學習的是如何在其中找到自我的平衡點,而上一代的婚姻對下一代的影響,我想對每個人都有所不同,只有當自己的人格與思想夠成熟時,便會是正面的影響。

雖然我父母親的婚姻並非完美,也有不能維繫的時期,在我的青澀歲月裏,也讓我對婚姻是很負面的想法,然而除婚姻之外,慶幸的是他們自小給我們的言教與身教郤皆是良好典範,我想這些也對身為子女的我們,奠下為人處事的良好基礎,相信這些良好的基礎與觀念,對將來我們在與另一半相處時會是最大助益。

現在當我看到我的父母親走過風風雨雨後,他們郤因努力維繫家庭的心一致、關係更加緊密的同時,曾讓我隔絕在外的婚姻大事,郤成了我最羨慕的人生階段。

在上一代的婚姻下,年輕時的我感情路一路走來滿是荊棘;現在的我,郤沒對婚姻絕望,我依舊對「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句話心存感動,依舊希望能遇見可攜手到老的另一半,相信那將會是人生裏最大的幸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