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

by 夏天

昨晚睡前,接到母親的來電‧一接起話筒,隨口問起今天工作好不好。就在我還沒回答之前,母親已在電話的另外一頭開啟新話題,絮絮叨叨的說著父親的身體檢查報告,有五項出了一點問題,需要做更精密的檢查。而父親在電話的另外一頭,急促促的大聲說明醫生僅僅只是交代要再次去醫院複檢,沒有這麼嚴重。我想這一通的重點絕對不是我,我只是一個溝通的橋樑!這是我父母相愛的方式吧,無法直接的表達愛對方,需要藉由這樣的方式,告訴對方自己是如此的在意對方的存在。

自小,父母由於工作的關係,並不是經常在家中。尤其父親是軍人,更無法確定工作時間地點,記得小時後最長的時間是兩三個月才能見到父親一面。而母親是國中老師,在有升學壓力的年代,更是需要長時間待在學校,陪伴學生。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家中三個孩子從小就知道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自己做,要有獨立自主的性格。或許因為工作,或許因為孩子,父母結婚三十幾年來,也無法抽空共度屬於彼此的時間,繼續經營婚前的愛戀與甜蜜。

這幾年,父母開始過著人人稱羨有錢有閒的退休生活。然而,看在自己的眼裡,卻與外人的看法有著這麼一點不同。由於長時間的各自生活,突然生活在一起,需要一段時間重新找回彼此共同生活的腳步。然而,兩個人都辛苦了大半輩子了,皆期待著對方可以多疼愛自己一些,於是就容易有著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對方的愛情表現法。而在多年之後,想要與小孩擁有親膩的親人關係,卻發現小孩都已經長大,有著自己的生活。大家各自長成三角形、正方形、菱形不等,已經無法拼湊在一起!於是父親與母親之間,父母與小孩之間,變成只能遠遠的愛著,只能有距離的愛著,卻不能近近的取暖。

在父母的身上,我學到要對朋友友善重然諾。也因此,結交到數位可以一輩子的朋友,也可以說是生命中的另類親人。但也因為這樣,另一半常會覺得我對朋友比對愛人注意多了,我會注意她們的生日、身體安健與否、最近是否發生什麼事。但是,卻常常忽略情人的生日,心情和健康。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另一半也常說我用自己的方式在過生活,需要很大的空間,但是,有誰談戀愛是這個樣子的呢?沒有誰可以隨心所欲的!或許吧,長久以來人人誇讚的獨立自主,到了談戀愛的時候,卻變成一個致命傷?

有一任情人跟我說,第一次的戀愛模式將會影響未來談戀愛的方式,而我現在想想,或許家庭模式才是影響愛情模式最大的幕後黑手吧!?前幾天,趁著下班後到「挪威森林」咖啡館和朋友話家常,不經意聽到隔壁桌的對話:「妳為什麼要跟我分手,我很喜歡妳耶!」、「因為你給的不是我要的」、「那妳要什麼呢?」、「我要的只是多一點點的空間和多一點點真正的關心」突然念頭一轉,想到另外一段對話:「妳們為什麼都不回家呢?」、「因為回到家有很大的壓力」、「那妳希望家裡有什麼呢?」、「我想要的只是多一點點喘息的空間和多一點點真正親密的關心」。

愛情和家庭之間是不是一定有著什麼樣的關係,我不敢確定!我沒有精密的做過上百次的試驗過!但我相信每一個人對待生命、愛情的態度,必定跟自己的生命長成有關係,那跟家庭有沒有關係?以我自己而言,我相信是有的!我在我的身上看到我父母的縮影,而我正在努力修改,希望可以修剪成自己的樣子。我現在和第三任情人談著戀愛,在經過這幾年的戀愛經驗以及對於家庭的反思,我漸漸知道為什麼我會對那些事情生氣、淡然、開心,我現在比較會愛人一些些,而我要繼續努力!而我也期待在我多會談戀愛一點點的同時,我也能用家人要的方式,愛著我的家人們。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