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愛情顧問

by Emily

某天深夜,和母親坐在客廳看著電影台正播映著「情人眼裡出西施」這部片子,劇中的女主角在外人眼裡是人見人厭的肥女人,但在男主角眼裡,這位女子是完美無缺;這時母親正對著剛結束一段戀情的我說:「妳要找男朋友,就應該找一位如同男主角懂得如何去欣賞自己眼裡的女孩,一個男人若能包容妳的缺點,真心真意地疼愛妳,那才是妳的幸福。」

從母親口中說出這段話,內心感觸頗多,也讓正逢適婚年齡的我,重新思考以及該以怎樣的心情去面對未來的感情,甚至婚姻。

談戀愛這一事,對我而言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其原因在於,一是自己本身出生時難產,而致行動上稍有不便,有時會有點自卑,無法好好談一場戀愛;我擔心交往對象是不是能包容我身體上缺陷的同時,更在乎我的內在,他身邊的家人、朋友如何看待我這樣的女人?二是一向多愁善感的我,往往用情太深而受到傷害;總覺得,談感情是一門很難修的學分。

我與前男友談的是遠距離戀愛,兩個人一年見面的次數並不多,平日只能靠E-mail或MSN來維繫感情,現代人總為自己的生活打拼,對方時常要在學業上忙得不可開交,所以我選擇在他身邊當一個無聲的女孩,當思念在我心頭作祟時,我寧願自己去排解,也不願讓他知道我的愁緒,因為我不想給他有任何的壓力,始終把自己的心情隱藏。

人常說:「女兒心裡的心事,永遠逃不過當母親的手掌心。」那時的我時常茶飯不思,母親都很明白我是為何而愁,只是怕我更難過而不敢開口提起,當我終於忍不住將所有的情緒宣洩出來之後,母親在一旁當個忠實的聆聽者,聽著我傾吐心裡所積壓的垃圾;也把她長久觀察我的心情和對我這段感情的看法一併告訴我。

她告訴我在這段感情中得不到快樂,還是趁早和對方斷得一乾二淨才是明智之舉,她認為愛情跟婚姻是雙方都必須心甘情願地付出且要互信互愛,而不是單方面的;更重要的是要「門當戶對」,這時我則問母親說:「您所指的『門當戶對』是哪一種的門當戶對呢?」她則回答:「當然是所有的條件能完全門當戶對最好囉!不然,至少心靈上要能『門當戶對』」。

母親在愛情與婚姻這條路上,走得比我遠,也走得很平順。她常跟我說:「感情跟婚姻是急不來的,像我跟妳爸爸也是交往五年才結婚的,所以一切都要慢慢來,太急只會讓好緣份溜走!」看到母親臉上洋溢幸福的笑容,表示著她對明年即將滿三十週年的婚姻非常滿意吧!作為她女兒的我更期待自己也能跟她一樣找到一位愛她、疼她的好男人,能作她心目中的那位好女婿。

在一個家庭中,母親在愛情婚姻中所扮演的角色或她對情愛的想法,多少都會影響到做女兒的我們。從前,當自己感情遇到疑難雜症時,總會只想到找自己的手帕交傾訴自己的心酸,就會舒服點;經過一、兩次在感情路跌倒之後,我才知道我最佳的愛情顧問,其實就是自己的媽媽。畢竟,母親在經營婚姻與愛情上,有許多經驗與成長,她得告訴女兒們如何去找尋適合自己的伴侶,為的只是希望自己的女兒過得更幸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