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職輕鬆看

by 東風

對一個二十五歲便當爸爸的人來說,孩子只是性的副產品而已,因為二十五歲的男人本身便不夠成熟,更沒有望子成龍,養兒防老的企圖心,之所以突然間便成了爸爸只能說是順子成章,因人成父的結果了,心裡還沒有做好父親的準備,可小孩又來不及拒絕的情況下,只好趕鴨子上架匆匆的披掛上陣,勉為其難的當個父親了。

那時的心情可說是五味雜陳,不知該把這團軟不溜丟而又哭聲宏亮的小不點,當著人還是寵物來養?老覺得他是來自外星球特別指定整我、冤枉我、找我麻煩的生物,整整一年的時間裡,老婆費盡苦心充滿耐心和愛心的養育著兩個小孩─我和那位小子,等小孩七坐八爬九生牙,牙牙學語的時候,有一天突然叫了聲「把拔」,我才驚覺到自己是一位貨真價實,責無旁貸的「父親」,該有的責任與義務,該具備的愛心和耐心,通通歸納到心坎裡,重新履行身為父親的重責大任。

三年後,女兒也接著來到這個世界,自此開始,這個家庭的成員便全員到齊,共同建構標準家庭休戚相關的生命共同體,一般說來女人是比男人成熟得早,不知是天性的關係還是母性的自然發揮原因,有了小孩後,女人那種與生俱來對小孩呵護有加的本領,不待學便發揮得淋漓盡致;男人則不然,總覺得小孩煩得要命吵得要死,老希望小孩在十八歲以前都是啞巴最理想。隨著歲月的流轉,小孩漸漸的長大了,會撒嬌了更懂事了,此時父親才真正的感受到身為「爸爸」的溫馨和驕傲,可以這麼說,男人的成熟度是隨著小孩的成長與日俱增成正比的。

陪著孩子一起成長,有歡笑,有淚水,時而為人父,時而為人師,時而為人友,從爸爸是我的偶像,到謝謝爸爸聽我訴苦,至「唉呀!爸爸你落伍啦」,在歲月推移的過程中,滋養親情的不是威嚴,不是鞭子和碎碎叨叨念,而是互信互體互諒中漸漸的架構起來的,在深夜,孩子輕巧開門進客廳時,迎接的不是怒目相向的爸爸,而是信任且關心的眼神,這種關懷,孩子是能體會和理解的,因尊重而自重自律是孩子養成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人的一生中都在扮著各種角色,從兒童,青少年,丈夫,父親,爺爺,一直到死去為止才算結束,所以父親本身也具客觀性的,因為從孩子漸長,求學,離家,工作,跟隨著我們以前走過的步伐,過著我們以前走過的路子,該疏離的也疏離了,該割捨的也割捨了,我縱有千萬個不願也只好默默的看著他們離去,能做的只是給予默默的祝福而已,也許不久之後升格為「爺爺」時,「爸爸」這個名詞將更顯得陌生及遭遺忘,我了解,所以必須強迫自己習慣及接受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