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社工之路

by 陳伯烱

社工界一直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生用。」的確,過去在社工界的男生真的不多,所以不論是在學校,或是真正進到社工界之後,都是把女生當男生使用,而鳳毛麟角的男生就要更物盡其用地當「畜生」使用,不然可就浪費了這麼好的人力資源,很多機構連一個男生都沒有。

Photo by Hans
Photo by Hans

當年讀社工系的時候,系上那一屆還沒開放給男生報考,班上僅有的7個男生都是插大或是轉系進去的,所以開班會選幹部的時候,一投票不用說理所當然就成為幹部(這是不是有多數暴力的議題啊),而且往往一當就是到畢業。

以前的自己是很不會跟女生相處的,全家只有媽媽是女生,媽媽像是住在男生宿舍,加上從國中一直讀到高中整整六年都是就讀男校,所以很少有機會跟女生接觸與溝通,而自己也很不會跟女生互動,異常害羞,以前常常看到女生跟看到鬼一樣,避之唯恐不及。這樣的情形一直到進了社工系,因為全班大多數都是女生,自己才慢慢開始學習如何與女性互動與溝通,這才發現原來跟女生相處有太多的學問,在那幾年之中自己也有很大的學習與成長,這對自己之後的社工之路有很大的幫助。

男性在社工界真的是十分少數,而自己因緣際會就這樣也在社工界打滾近十年的時間,除了在軍中擔任趙老師的那一段時間,個案與社工都是男性之外。退伍之後在幾個不同屬性機構擔任社工,全都是萬紅叢中一點「綠」,常常機構只有一個自己是男生,了不起就兩個,真的是少數中的少數。而且,不但同事大多都是女性,連個案也是如此,因為大多數會求助的個案都是女性,不過,男性也有很多的問題,只是男性不習慣求助,但那又是別的議題了。所以自己就得習慣在女人堆裡工作,慢慢的也就習慣這樣的工作環境。

自己是認為男社工雖然是少數,不過卻還是十分重要的,不是因為男性很重要或是一定要有男性才行,而是因為在工作的時候有時候跟女性社工的觀點常常會有不同,這也是很棒的,因為協助案主本來沒有既定的方法與技巧或方向,助人工作是很個別性的,完全因人而異,所以增加不同的觀點與想法去協助個案,有時候反而可以讓個案的路徑更多,天空更為寬廣。

有些機構會比較重視男社工,而且很多機構的主管也都是男性,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是因為男性比較少數的關係,也許有,不過,相信他們以前也是很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但是,不可諱言的是因為男性比較少數,所以表現好或不好也都會特別凸顯、特別受到長官的注意,而且也因為男性是少數,會特別被一些長官特別關心,常常會有特別的關愛,這也許跟升遷有那麼一點點的關係吧!自己也曾經遇過這樣的狀況,自己的工作表現與其他同事其實都差不多,可是年終的考績卻比同事好,所以我想「性別」是佔有一定的比例的。

不過,這樣的生態逐漸被打破,愈來愈多的男性加入社工的行列,我相信男社工在社工界的處境會愈來愈好,逐漸佔有一席之地,而自己站在性別主流化與兩性平權的角度下,是十分樂見有愈來愈多的男性加入社工的行列,跟著大家一起為社工界的未來打拼,我相信男性的衝勁是很驚人的。

(作者為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