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感恩節的孩子」

by 深林

當我和太太結婚時,我們都還是大學生,在外地苦哈哈地半工半讀。

要同時讀書,工作,還當個配偶已經不是太容易的事了,然而我們竟還有那股勇氣生孩子。

老大是在美國的感恩節早晨出生的。當時我們正渴望難得的長假(感恩節是星期四,從那天一直到星期日都放假),還妄想著好好休閒,結果一大早五點半,老婆就把我叫醒:「老公……我的羊水破了。」

我一下子完全清醒,嚇得六神無主。「趕快去問人,」她指示。我衝去一個朋友家,那個太太已經有兩個孩子了。「馬上送醫院,」她命令。對啊,送醫院,笨蛋!這麼簡單還去問人。

我全程陪在老婆旁邊和她一起生。一直到下午約四點多,孩子才決定是出來的時候。頭漸漸出現了,醫生剪刀剪開產口,血像開水一樣流下來。「你不怕?」醫生問我。我才意識到:咦,對啊,我不怕。

孩子最後一推之中整個出來,立刻「哇」一聲哭了。那一刻,一股強烈的感動和驚奇漫過我整個人:一個生命就這樣誕生了。

臍帶被綁了起來,醫生問:「要不要剪?」我點頭,拿過他手裏的剪刀,剪了好幾下才剪斷。原來臍帶是很有韌度的。

我深深相信:送子娘娘選在感恩節送下這孩子是有她深邃的目的。

他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我們幾乎不知道怎麼應付接下來的問題。他有黃疸,美國的醫院是不會替你照顧的,你得自己帶他去晒太陽。太太餵母奶,結果因為某種原因造成他黃疸的居高不下,我們得帶他回醫院住院治療,而且我們得一起住──因為醫院不照顧。最後,我們不得不改用奶粉。

在近三四個禮拜的黃疸折磨後,筋疲力盡的我們還以為要否極泰來了。然而接下來是永無止盡的哭鬧。

我們猜是脹氣。他可以一直不停聲嘶力竭地哭,從晚上十點一直哭到凌晨四點。無論什麼樣的方法:抱著走,輕搖,唱歌,吃奶,喝水,吃脹肚藥……沒有用。通常到了凌晨三點多,我和老婆都會將近崩潰邊緣。有一次我們把他包得緊緊的,帶他出去在冰冷的空氣裏走,他終於睡了。然而,這個方法不一定每次都有效。

老婆請產假,不用上學和工作;我卻是隔天就有課有工作,那時真想跳樓。

等到幾個月後脹氣稍微好轉,接著的戲碼才真正是夢魘的開始:吐奶。

我後來非常不容易地查到資料,猜想他是因為賁門──胃的上端──發育不全。好不容易餵下去的奶,還來不及拍他讓他打嗝,他就會忽然間「嘔」一聲,把所有剛喝下去的全吐出來,滿地都是。我們一次次不斷找醫生,不斷問人,不斷試不同的方法,結果只有一個:無效。我們都不是沒帶過小孩;我和兩個妹妹差了十五和十六歲,老婆的媽媽更是職業褓姆,她幫忙帶過的孩子多了。然而我們從來沒看過這種吐奶的樣子。

那段時間是無盡的沮喪和憤怒。每次餵奶都如臨大敵,等餵完了,正要祈禱不要吐出來,已經聽到那可怖的一聲「嘔」。望著滿床滿地,或滿身的奶,心裏的失望和怒火攻心簡直要令人發狂。我知道那完全不是他的錯,但是我越來越對他生氣。

掙扎一年之後,所有問題才慢慢消失,代之而來的是他那龜毛的個性。

他是個聰明的孩子,而且自主性很強,什麼都想試,什麼都要自己來。他自己學會上馬桶,學會穿衣服,學著用筷子……而且他還是個漂亮的孩子。他真的好看,嬰兒的時候無論到那裏,所有的人都會讚嘆「真是美麗的孩子!」雖然如今大了,瘦了,沒那樣有靈氣了,還是不算差。

但是他脾氣很壞,而且事情一定要照他那個樣子,不然就要死要活。他有很多口頭禪,其中最讓我發火的是這句:「我一定要這樣才高興」。偏偏我也是個死硬派的,於是不知道吼過多少次,打過多少次,氣瘋多少次。許多次一陣怒火燒過之後,又於心不忍地搖頭嘆息;老婆常會道:「不需要這樣生氣。」我知道,但實在難以控制。

應付這孩子發出的怒氣,比過去三十多年的總和還大。

但是我不會忘記讓我扎心的那一晚:

大約是他快兩歲時的有一天,我教他一點話,不知怎的教到愛。「I love you,會不會?」我教他講。從我的表情他大概知道這是好話。「I love you,我愛你,會不會講?」不過那時他只是笑笑。

每天晚上我都會說故事給孩子聽,這是從自己媽媽學來誘拐小孩的高招。只是那一天我又對他有點生氣,於是只隨便說了個故事,希望他趕快睡覺。

「好了,睡吧。」我道。

「爸爸,」躺在床上,包在棉被裏的他忽然道。

「幹麼?」我沒好氣問。

「我愛你。」他有點不好意思,嘻嘻傻笑。

在那一刻,我的心立刻融化。他為什麼說得出這句話?為什麼是他先講出來?我這個當父親的,這個應該提供他無條件愛的人,竟不是先說這句話的人。

「我也愛你,」然後老婆孩子一起「我愛你」個沒完。

這件事讓我更了解大兒子,也更知道畢竟他只是個孩子;一個需要愛和注意力的孩子。我必須對他有耐心,即使快被逼瘋也得努力應付他沒完的「為什麼」。

他是感恩節出生的孩子,是我們感恩的原因。

觀看次數: